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做合格人大工作者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 2016-08-07 19: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而形成的。党的优良作风主要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内容。人大常委会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权力机关。在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同志不仅使命光荣,而且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要想不负人民重托,真正把本职工作做好,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我认为,在具体实践中应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思想上要增强“五种意识”。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正确领会、准确把握党委的意图和要求,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听从组织指挥,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二是增强民本意识。人大是为民代言、为民做主的机关。人大工作者应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一切为了人民的得益作为根本出发点。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时刻不忘人大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四是增强法纪意识。人大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同时,宪法和法律也对人大工作的权限、程序等作了规定。因此,工作的展开、职权的行使要严格依法依序进行。五是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让人大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二、在学习上要坚持做到“三向”。
    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强。只有加强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才能适应新的形势,真正把新时期的人大工作做好做活。一是针对性地向书本教材学。以党的十八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法律法规知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为必修内容,以自身的“弱项”为重点选学内容,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经常性地向先进典范学。我们身边有许多先进人物,报刊和网络上登载了许多典型实例,人大工作者要学习他们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三是不失时机地向工作实践学。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严于解剖自己,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在工作上要弘扬“四种精神”。
    爱岗敬业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要求。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除了要爱岗和敬业外,还必须弘扬四种精神。一是实事求是的精神。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被人们称作“党的优良作风的典范”。他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陈云同志要求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之前,一定要先进行调查研究,把“实事”搞清楚,尽量使自己的认识比较全面,比较切合实际,防止出现决策失误。人大工作同样要讲究事实求是,我们一定要像陈云同志那样,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调查研究,严格求实。二是敢于进言的精神。为民代言是人大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及时地、原汁原味地向“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反应映,为正确决策和妥善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当好参谋。三是团结协作的精神。团结协作,和谐协调,自觉维护整体形象,努力提高整体战斗力。四是无私奉献的精神。人大机关是清水衙门,人大强调集体行使权力。在人大工作岗位上就要有奉献的精神和忘我的境界,做到不图个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
    四、在廉洁自律上要过好“四关”。
    人大机关不同于其他“要害”部门。在人大工作,虽不会担心有人来“请”和“送”,但人大工作者廉洁自律的要求不能放松,标准不能降低。我们要用干部廉政建设的有关要求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坚持过好“四关”。一是不贪不要,拒请拒送,过好 “金钱关”;二是务实为民,依法行使权力,不玩忽职守,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过好 “权力关”;三是讲党性,讲原则,公道正派,不感情用事,不营私舞弊,过好 “人情关”;四是以身作则,遵纪守规,不搞特殊,过好 “纪律关”。(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