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务实干事廉洁自律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7-31 16:1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八大报告突出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并严重警告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十八大以来,反腐被提上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反腐斗争的高压态势己基本形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严治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日中纪委副书记张军网上与网民在线交流的数字和最高检最高法提供的相关数据,现在平均每天有396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受处分,每两天一个厅级干部“中箭”,每月一名省部级干部“落马”。刚胜利闭幕的三中全会对加大反腐败作出了新的部署。如何有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要求,如何强化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价值理念,是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要重视和加强的重大人生课题。
   一要始终牢记宗旨,强化党性修养。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牢记宗旨践行宗旨是公仆的本色,永葆党性彰显党性是党员的生命。党性是什么?新党章总纲第一句话阐述得非常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一句话讲,党性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先锋队作用,践行“三个代表”,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政治本色,是奋斗的理想信仰,是根本的工作原则。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突出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守党性,加强思想理论、政治法律、纪律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修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强化党性修养到老,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拒腐蚀、永不沾,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务必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市委八条禁令,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务必自觉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务必具备法治思想理念,擅长法治思维方式,养成法治工作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务必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做到法律允许的大胆去做,法律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要坚持务实干事,力行勤政廉政。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出真知,实干出成绩,一切工作和事业都是通过实干干出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党风廉政建设光说不练,是做不成事的,最终会害人害己。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今年以来,全党全国都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要内容和目的在于为民务实清廉。要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要求着力整治庸懒散奢不良风气,着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崇尚实干,说到的事要做到,计划好的事要做好,做一件事要象一件事,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集中力量把事情做实做成做好,否则不如干脆不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多倾听群众诉求,多反映群众呼声;多献实策,多出实招,多办实事,多帮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务实干事的同时,坚持干净干事,自觉遵守国法党纪,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对照廉政准则“八个方面52个不准”的规定勤于检查,廉洁自律。
   三要一贯清廉做人,自省自警自律。
人生天地间,做人要堂堂正正,规规矩矩,清清白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呢?我认为,第一要一身正气。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做人正直,做事公正,作风正派;心底无私天地宽,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才能正人。第二要两袖清风。无论何时何地,做人要头脑清醒,明是非、察善恶、辨真伪,不犯晕、不犯浑、不糊涂;做事要清楚明白,懂得取舍进退、避害趋利、务实干净,守住清廉、挡住诱惑、经得起检验。第三要讲党性、讲政治、讲学习。坚持讲党性、强宗旨、重品行、作表率,俯首甘为孺子牛;讲政治、顾大局、谋长远、重实干,坚定不移跟党走;讲学习、提素质、会思考、能创新,学以致用立新功。第四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所谓自重,要自我尊重,看重自己,不自轻自贱;凡事推己及人,互敬互爱,将心比心,善与人交往,乐与人相处。所谓自省,要自我反省,检查自己,做到一日三省,闻过则喜,知耻后勇,取长补短,见贤思齐,日益完善自我。所为自警,要自我警醒,告诫自己,祸患常起于忽微,不可掉以轻心,不可麻痹大意,居安思危,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所谓自励,要自我鼓励,鞭策自己,人生有限,事业无穷,砥砺前行,扬帆进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古语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清廉做人是一件大事,贵在善作善成,善始善终。(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