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议县级人大对政府进行工作评议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杨超 编辑:redcloud 2016-07-31 16: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常德新创业是市委市人大在常德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把人大工作统一到市里重大决策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新常德新创业的战略上来,用实际工作行动切实维护好常德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掀起全县“二次创业”的新高潮,全力服务和保障“新常德新创业”战略的顺利实施,为实现“群众梦”和“中国梦”不断努力。尤其是今年六月中旬,受到全县人民群众广大关注的汉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首次开展了对县人民政府城乡建设工作和林业工作开展评议。十月下旬,汉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继续开展了对县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和教育工作评议。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政府工作评议,是新一届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市委市人大“新常德新创业”下所做的具体特色工作,得到全县人民群众的广泛肯定和高度赞扬。
   一、县级人大工作评议的特点
   (一)工作评议具有广泛性。县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基层的各个行业,他们接触面广,最能反映民意。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工作进行专项评议是在人大代表广泛直接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后经过系统化整理而提出的,并直接参与监督活动。同时,可以吸收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等参与其中。政府工作评议的过程是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既充分发扬民主让代表畅所欲言,也允许被评议对象解释和表态发言。被评单位进行自我评议和听取代表们询问时,既要谈成绩也要谈不足;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对被评议单位既要肯定成绩,也要公正严肃批评缺点错误。因而,评议的广泛性特点是调动广大人大代表参加评议活动的积极性,保证评议的客观、公平和公正,使评议工作充满活力的关键条件。
   (二)工作评议具有权威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县级地方权力机关。工作评议是县级地方权力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履行监督职责的活动,具有法定的权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湖南省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的规定,在评议意见交办之日起两个月内提出研究处理方案,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在评议意见交办之日起四个月内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结果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议报告。而工作评议是县级人大常委会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有效形式,具有法定的权威性。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按评议意见整改,是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政府部门的法定义务,必须得到坚决的执行。
   (三)工作评议全面性。工作评议全面性体现在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在评议手段上,评议工作往往综合运用视察、检查、调查、建议和询问等多种监督手段。在评议内容上,评议把事前评议调查、事中评议汇报和事后评议督办相结合起来。在评议的主体上,评议把涉及的相关单位,往往不仅仅是一个,往往涉及相应部门的全部班子成员,如在十月下旬,汉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开展了对县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和教育评议工作中,就把涉及县人社局和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成为列席对象。评议手段的多样性、评议内容的丰富性和评议对象的众多性,共同构成了工作评议的全面性,这样便大大加强了县级人大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
    二、县级人大工作评议的执行
    一要切实搞好调查研究,确保评议切合实际。在整个评议过程中,我认为,搞好评议工作,应高度重视对政府工作专项评议的前期调查研究。在现阶段,由于体制上的原因,县级人大常委会的委员有部分是兼职的,另外的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性学习,对某项专门性调查、视察等活动不太熟悉,对社会各方面的情况了解不够真实详实,评议时很难发表意见,往往也讲不到点子上。因此,针对这些出现的情况,可以把调查研究的时间安排长一点,调查面广一些,重点调查的内容更加集中,使委员们尽可能掌握与评议内容有关的真实、可靠和有效的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评议时能够发表意见就有据有理,评议意见才能中肯、实在和可行。
    二要切实搞好按法评议,确保评议有章可循。评议内容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对县级人民政府工作如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项评议为重点。一方面因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保证法律法规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政府工作按照法律法规正确实施是它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保证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健康发展必须依靠法律来规范、引导和约束,当前部分地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或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的现象比较严重,已经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对县级人民政府工作就更显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而抓住县级政府处于各个时期的主要问题、主要矛盾,就是搞好评议工作,提升评议质量的关键和重点。
    三要切实搞好跟踪整改,确保评议落实到位。整改落实是对政府工作专项评议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阶段,是工作评议的最终落脚点,关系着对政府工作专项评议的成败,直接关系和影响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威。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当理直气壮地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评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依照法律程序认真处理,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因此,评议要切实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切实抓出成效落实到位。这就要求评议整改工作,一方面要突出重点,集中解决评议客体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对涉及面广、影响重大的问题或案件,要根据情况建议县委或上级部门协调,共同解决。另一方面,整改后的跟踪调查也尤为重要。对县人民政府工作专项评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对专项工作评议中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能否落实,关键在评议后政府创造条件落实,采取相应措施实施,对其进行跟踪调查,才能更好发挥评议作用,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达到专项工作评议的目的。(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杨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