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 2016-08-25 14:3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3年8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这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人大战线的一名通讯员,肩负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的重任,只有把总书记讲话精神领会好,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好做实。
    首先,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研判把握,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新特点,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其次,要以大力传播正能量为遵循。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人大监督虽然无禁区,但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讲原则,守遵循。这个原则和遵循就是大力传播正能量,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第三,要把人大宣传责任田耕种好。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是包括我们通讯员在内的人大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推进依法治市和建设幸福沅江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方向要明确。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放在首位,确保不出任何偏差。二是重点要突出。根据人大工作职能和特点,把准和突出人大新闻宣传重点,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全市各级人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依法履职的情况,宣传人大重要会议、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及自身建设等。三是方式要改进。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和创新宣传方式,努力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基础要夯实。重视和加强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确保全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深入扎实开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总而言之,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宣传质量,努力开创我市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邓华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