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巴陵城铸造民族团结进步丰碑

来源: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00: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岳阳,自古便云集八方游客,更是各民族商户聚集地。在省内外拥有多家分店的岳阳回族品牌“三毛烧烤”、遍布城区各处的“兰州拉面馆”以及经营二十余载的莫罕默德清真店等,均已烙上岳阳本土印记,深深融入市民心中。据了解,目前岳阳城区有回族、维族、藏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成份38个,常住少数民族人口近3000人,外来经商、旅游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年均在1万人左右。

  肖清华是一位地道的土家族人,在泰和商城做移动管塑代理13年,如今他已是岳阳楼区政协委员,并身兼泰和商会副会长职务。回顾过去,他动情地说:“岳阳良好的少数民族政策和人性化的商业氛围,帮助我一步步发展壮大,我能拥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关怀!”谈到委员履职,他说:“我将一如既往的参政议政并积极回馈社会,为百姓服务,将民族团结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岳阳市把做好民族工作当作事关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正确协调民族关系,切实加强民族团结,积极维护民族权益,推动了区域和谐发展。2003年东风湖道路施工,遇到回族坟山群,政府积极主动与回族人员衔接,并及时提出补偿方案,妥善处置了该起少数民族迁坟事件。“当时从方案提出到具体落实,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我们的关心。”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此外,政府财政每年还为少数民族工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并提供各类重大活动经费保障,使得我市各民族规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促进了民族团结与融合。“市委市政府对不管是在岳阳长住,还是外地来岳经商的回民,在精神与物质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关心。”王建平说到这里,显得很自豪:“尤其是10月份的古尔邦节,市里不仅提供物质补助,还在南湖广场举行大型庆祝活动,极好的宣传了伊斯兰文化,同时也让我们感到无比幸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岳阳,这座友善好客的现代化都市,正依靠着各方力量不断前行。今后,我市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民族政策,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根植于巴丘大地。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