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专职委员要高比例更要高素质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22:5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八大报告要求:“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提高专职委员比例,增强依法履职能力。”这是中共党代会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提高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比例。
    全国人大设立专职人大常委会委员,始于2003年。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首次产生了10名“专职常委”;2008年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和2013年的十二届人大坚持了这一做法并扩大了“专职常委”的规模。地方人大与此同时也对专职委员进行了相应的改变和要求。人大常委会委员专职化已经成为发展人大制度、探索人大制度的方式之一,我们在不断提高专职委员比例的同时,不能忽视专职委员的素质。
    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的重要性。人大代表也好,常委会委员也好,徒有数量是不行的,关键应该在委员质量上。高素质委员应该有很强的民本意识和为民服务思想,有很强的法制观念和民主意识,有很强的调研和表达能力。
    高素质委员能够贴近老百姓、贴近选民,人民喜欢、群众需要。高素质委员具备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较强的政治鉴别力、政治敏感性。能全面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熟悉人大理论,明确人大的地位、性质和作用。能够深入选民群众倾听群众意见,能够清楚的掌握自己所代表的选区以及生活所在的城市发展、变化怎样。
    高素质委员能够提高常委会整体水平。实践中不难发现,在常委会委员中如果有几位敢言敢怒善于“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委员,那么这一届常委会在履职中就更能发挥作用,能够更好履职。议政能力、代言能力是衡量一名委员是否称职的重要指标,如果在审议发言、质询询问、代表视察等履职活动中能切实发挥委员作用,这不仅有利于常委会作用的发挥,更是人民群众的福音。
    从实践来看,一位能够切实履行好常委会委员职责的专职委员是能够做到为民说话、替民做主的。这样的委员要比所谓的“握握手、拍拍手、举举手”的“三手”委员强得多了。我们需要的是高素质的代表和委员,对老百姓来说,选哪个不重要,重要的是选出来的人要能够替自己说话。我们在提倡专职委员高比例的同时更要注重专职委员的素质。
委员是代表中的代表,是权力机关的组成部分。党中央在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提高专职委员比例,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大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我们在提高专职委员比例的同时更应当注重专职委员的素质,让高素质专职委员成为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力量。(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