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做好人大档案工作的思考

来源: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戴文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2:0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档案,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见证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演变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对人大工作更好地探索和发展提供宝贵的借鉴。做好人大档案工作,对实行依法治档、推进我州的档案事业,使档案更好地为我州发展大局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按照“档案齐备、分类科学、归档明确、立卷及时”的总体要求,加强了档案管理工作,促进了档案的合理利用,特别是在人大换届选举、规范性文件修订、人事任免文件查询等方面,档案资料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从事这项事业的工作者,就如何努力规范和完善新形势下的人大档案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规范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文件材料的归档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凡是反映本机关工作活动,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并对各级机关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作了详细说明。据此,笔者认为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文件材料归档主要有四类:
    1、上级机关发来的文件材料。一是上级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重要会议的主要文件材料,如领导重要讲话、会议通报、会议汇编等;二是上级人大常委会颁发的需贯彻执行的法规性文件,如决定、决议、公告、公报等;三是上级人大常委会转发机关的文件。
    2、本机关形成的文件材料。一是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及人大工作会议的全套会议文件及各种声像材料,包括人大代表的议案、意见和建议等;二是人大机关党组、常委会、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在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包括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大事记及机关内部的工作制度等;三是机关支部、工会的活动材料,人事、财务方面的重要材料,重要的群众来信来访记录、调查处理报告等;四是本机关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文件、下级机关的请示与本机关的批复文件等。
    3、同级机关和非隶属机关的文件材料。主要指同级机关与本机关之间联系协商工作的重要来往文件;同级机关颁发的非本机关主管业务但要执行的文件。
    4、下级机关的文件材料。主要指下级人大报送的工作计划、报告、总结、典型材料等等。
    二、要加强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档案管理
    档案管理是档案工作中最基础的业务工作,它包括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统计、编目、开发利用等环节与步骤。其中,档案的收集是首要环节,它是档案工作的起点,没有收集,就不可能有完整的档案,也就不可能有健全的档案工作。按照归档制度规定:一个单位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在处理完毕或告一段落后,对其中有保存价值的必须由文书部门整理立卷后,定期向档案室移交。笔者根据当前州人大机关的实际情况,认为在这一方面,一是要强化全员的档案意识,建立健全文件材料的归档制度,防止文件的遗失,确保归档材料的齐全完整;二是要强调归档材料的标准化,即从机关文件形成阶段开始就对文件结构、纸张规格、书写材料等明确质量要求,免得一旦归档材料形成后再发现问题,则为时已晚,无法弥补;三是在向档案管理人员移交归档材料时,特别要强调材料的完整性,如应当将每份文件的正件与附件,印件与定稿,请示与批复,转发文件与原件,分别装订在一起,缺一不可,以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顺序,便于日后查找和利用。
    三、要提高新时期人大档案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1、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档案工作者应当树立起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因为人大档案不仅与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密切相关,而且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所以人大档案工作者在政治上必须具备坚定性、敏锐性,在日常业务活动中,处理每件档案,都要站在政治高度来对待,处理好保密和利用的关系,才能保证档案工作的可靠性、安全性,才能承担起档案工作的重任。二是学习意识。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大工作本身的实践与发展也越来越紧迫,人大档案工作者必须改变“吃老本”、“用老方法”的观念,不断地更新知识与观念。要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并做到学有所得,重点抓好基础和专业两个方面知识的继续教育培训。基础知识的学习要尽可能宽广、深厚、扎实,专业知识的学习要结合实际尽可能的精深,这样构成的知识体系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同时,还要注重在学有所用上下功夫,实现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性发展。三是创新意识。档案工作者要敢于打破档案工作长期处在比较封闭的状态,走出人们所说的“装装订订、抄抄写写”,“收收发发、借借还还”的简单劳动,消除档案工作难有作为和畏难发愁的情绪。通过转变思考档案工作的角度,主动寻找档案新的信息点;通过提高分析、判断能力,主动挖掘档案新的价值;通过增强敢想、敢做的意识,主动将现代科技手段和档案工作结合,以与时俱进的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展现档案事业在人大工作中新的面貌、新的生命。
    2、主动践行“三种精神”。一是乐于奉献的精神。档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必须常年面对一堆又一堆无声的材料,重复着一道又一道繁琐而严格的归档程序,所以档案工作者首先对自己的职业要有一种执着的热爱和追求,将奋斗目标融入到神圣的职业中。其次要耐得住寂寞,具备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因为人大档案工作是一份继往开来的工作,没有“继往”的扎实、细致,就不能在“开来”中发挥熠熠的光彩。二是主动服务的精神。档案是一项服务性的工作,随着服务范围的拓展,档案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档案的资源优势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要主动开展编研工作,挖掘、分析、研究蕴藏于人大档案工作中丰富的信息,形成方便人们利用,准确、简明的信息资料;要走出只提供书面资料的旧办法,运用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手段,让库房里“死材料”变为“活信息”,既能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又能扩大对人大工作的宣传面。三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档案的质量就是档案的生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是人大档案工作者在归档的每个环节都必须做到的,细节的完美才能构成整体的完美。一件档案的完成,从收集开始,要经过许多人的手,而且还要经受大量人员的查阅,所以每一道环节的质量都将影响档案的生命。当前,随着计算机网络等新型档案材料的应用,就使得档案管理人员更应抓紧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高专业素质,掌握和利用好现代科技,以适应办公自动化和档案管理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戴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