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行:瑶乡盛开教育花

来源: 作者:唐日明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6:58: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过去的校舍

  

 

  现在的校园

  

 

  学生在民俗活动中表演瑶家女子拳

  

 

  瑶家女子拳队员与央视记者合影

  兰溪瑶族乡是江永县四大民瑶之一——勾蓝瑶的聚居地,地处湘桂边陲,总人口6268人,其中95.8%是瑶族同胞。兰溪瑶族乡学校是全乡唯一一所学校,承载着瑶家父老改变穷乡僻壤的期盼和瑶乡孩子走出瑶山的梦想。

  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

  兰溪学校始建于1984年,建校之初只有两栋简易平房和一个杂草丛生的运动场,直到2009年仍面貌不改、山河依旧。这,成为了江永县委、县政府和教育部门心中的“痛”。2009年以来,县里把兰溪学校列为重点建设学校,先后投入659万元,新建教学楼、科技楼等校舍面积2900平方米,改善了运动场地和教学设施,绿化、美化了校园,整个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该校成功创建为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如今,在瑶胞心中,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最美丽的环境是校园。

  最尊贵的客人是教师

  近几年,兰溪瑶族乡党委、政府对学校格外关照,每年都要从拮据的办公经费挤出专款用于学校建设、表彰先进、慰问师生。兰溪学校一方面,不断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连续两年被县教育局评为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九年一贯制学校第1名,成功跻身全县先进学校行列;另一方面对家庭困难学生在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无偿提供每生200多元的教辅资料,并为其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乡党委、政府和学校的务实行动,赢得了瑶胞的认可和尊重,尊师重教在这里蔚然成风,教师成为瑶胞家中最尊贵的客人。

  最优质的教育在家门口

  现在,兰溪学校的教师安居乐教的多了,干劲也更足了。学校里老教师多,年轻教师就抢着多上课,最多的每周上20节;英语、物理、化学等课程缺专业教师,熟悉这些课程的其他专业教师就主动请求跨科目任教。“这里的教师是最敬业的,”提起教师们的业绩,校长黄一春如数家珍,“黄卫平老师任教的化学经常获得全县第1、2名,肖均林老师任教的六年级英语合格率、优秀率分别名列全县第1名、第2名……在今年中小学毕业考试中,我校初中、小学全科合格率分别名列全县乡镇学校第2名、第3名。”看到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受到优质教育,瑶胞们再也不用拼命把孩子往城里送了。

  最喜爱的课程是瑶家拳

  兰溪学校还紧紧围绕地方特色开发本土课程,把“瑶家拳术”请进了中小学课堂,聘请德高望重的民间瑶文化传人向爱好武术的学生传授武艺,深受瑶乡孩子们的喜爱。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时常能看到孩子们伸出小手,相互比划。几年下来,孩子们课余间的比比划划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不仅在各种民俗活动和旅游活动中频频亮相,就连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里也有了他们的飒爽英姿。

作者:唐日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