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树牢群众观念,做实群众工作,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18 09:3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宪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群众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民意机关。群众工作也就属于人大工作的一部分,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人大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人大工作必须紧密结合其职能特点,找准联系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把人大工作做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参与到人大工作来,让人大工作成为群众工作中最有活力、最能代表民意、最会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一、人大工作要树立群众观念
    人大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
    (一)必须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要履行好法定职责,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重于泰山的观念,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反映民意,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自己的职责,明确自己的责任,心中时刻装着群众;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想一想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最盼望什么;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地结合起来;要不断增强政治素质,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必须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走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人大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关注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是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这个基础不牢,人大工作就会脱离群众,流于形式。因此,地方人大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支持代表履行职责,执行职务。要坚持和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联系群众的各项工作制度,拓宽代表联系选民、联系群众的渠道,实现代表与选民、群众,常委会与代表、群众这两个民意渠道的畅通融合。监督工作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监督,民主监督,使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监督中得到体现。要完善市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常委会工作向社会公开等各项制度,使常委会的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
   (三)必须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往往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和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天职。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往往很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很大。人大工作要树立群众观念,就不能回避矛盾,必须围绕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依法行使各项职权。要关注群众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与推动解决群众的眼前困难结合起来,对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就业再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具体困难,不能“绕开走”,而应该当仁不让,及时纳入议事日程,督促政府解决。
  (四)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没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没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成效。人大工作树立群众观念,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摸实情、讲真话、求实效,把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寻求对策,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凡是常委会的重要议题,事前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凡是视察、执法检查,都要具有针对性,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要通过调查研究,做到问题明了,相关的法律规定明了,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调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敢讲真话,为民代言。要充分保障常委会每个组成人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其审议积极性,提高常委会议事质量。
    二、人大工作要做实群众工作
    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的基础上,如何做实群众工作,把群众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成为当务之急。
    (一)把体现民意取向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
    人大的权力来源于人民。如何更加充分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加真实地反映人民要求,不仅是人大工作的职责,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科学选题,问需于民。改变过去“关起门”来定议题的办法,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正把群众反映突出、意见较大、带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结合党委总体部署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认真分析定位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意愿、经济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机结合点,科学合理确定议题,使人大的工作更贴近民情民意,更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
    开门议政,问计于民。进一步拓宽群众直接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工作计划,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在视察、检查等活动中邀请涉及其切身利益的群众代表参加,请他们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实现公众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和有效参与。
    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增强人大履职的透明度,在新闻媒体上开办人大工作宣传专栏,丰富和完善人大网站信息发布的范围,尤其是对执法检查报告、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各项决议决定以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人大工作开展的过程和结果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在网站建设互动板块,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把依法履职作为人大工作的关键
人大工作的本质,就是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如何通过更加有效地履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正是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价值所在。
      坚持发展与民生并重,不仅要高度重视事关发展的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工作,还要持续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人大工作与发展大局紧紧相扣,与群众呼声息息相应。
坚持依法履职与跟踪问效并重,对那些经济社会发展中推进难度较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工作和问题,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方式,适时启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不仅要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还要采取听取其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现场察看其整改落实结果、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审和满意度测评等方法,一抓到底,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坚持实践与创新并重,针对影响工作实效的薄弱环节、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工作方式,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探索更加切合人大制度本质要求,更加顺应群众意愿,更具活力和成效的履职方式。
    (三)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
代表积极认真履行职务的实践,其实质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着力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人大要立足基层代表工作实际,切实加大组织引导力度,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
    推进信息公开,让代表真正融入群众中去。实行代表信息公开,采取发放代表联系卡、建立代表公示栏、开展代表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组织代表与群众见面座谈等多种方式,使代表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同时也便于选民和群众有困难时找得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及时反馈。不断推进代表履职行为公开,建立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由代表小组负责审核登记代表履职情况,公开代表所提的议案和建议内容,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以确保代表正确、有效履职,防止偏离人民利益和人民主权的轨道。
     抓好建议办理,让代表说话管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一段时期群众呼声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建议办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不仅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尺。要抓督办,不仅要抓好当年建议的办理落实,更要重视那些正在解决的、需跨年度才能落实的意见建议的跟踪回访。要敢问责,制定出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法和问责制度,明确程序要求,落实工作责任。要建机制,着力构建人大、政府、承办部门和人大代表多方联动的合力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办中跟踪督促、办后追踪问效这样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使代表建议落到实处,有始有终。
      积极搭建平台,让代表履职的渠道更便捷。加强对代表小组的联系与指导,积极搭建代表履职的新平台,每年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就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或者约见“一府两院”负责人活动。
    群众工作是一个常新的话题,不仅是我党必须坚持的基本路线,也是人大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