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最新动态>正文

今年新增启聪名额17个 邵阳“启聪扶贫计划”迈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6:2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6日,由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组织,由新华社湖南分社、中国民族报、湖南日报、《人民之友》杂志社、湖南人大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组成的“民族团结进步行”记者采访团,走进邵阳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采访活动。采访活动将大力宣传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宣传各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记者采访团一行走进邵阳,邵阳市人大民侨外委原主任委员姜华就兴致高昂地告诉记者们一个好消息,他说,“今年邵阳‘启聪扶贫计划’迈上新台阶,省里安排启聪名额是25个,我们多争取了3个,现在是28个,比去年多了17个。”随后,姜华主任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详细介绍了邵阳市“启聪扶贫计划”的进展和实施情况。

  成立了“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科学安排、精心实施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深入实施省“启聪扶贫计划”,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顺利发展,邵阳结合实际在全市实施“启聪扶贫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0-6岁贫困聋残儿童进行抢救性治疗,助聋儿走出无声世界,为贫困家庭排忧解难。

  据了解,人工耳蜗植入术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唯一有效治疗重度和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的方法。邵阳市积极落实,科学安排,成立了邵阳市“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精心实施“启聪扶贫计划”项目。此次项目首先由该市残联协调卫生部门,组成若干个摸底筛查小组,每年3到6月到各县市区,严格按照项目资助对象条件进行筛查摸底,再组织送省湘雅二医院检测,确定手术对象。

  今年启聪名额新增17个 “启聪扶贫计划”迈上新台阶

  邵阳市共有各类残疾人46.2万人,其中听力语言残疾儿童1000余人,符合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条件的听力语言残疾儿童约300余人。为助聋儿走出无声世界,邵阳市残联积极配合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市人大民侨外委共同组织实施“启聪扶贫计划”,自2012年以来,邵阳市共组织输送150多名贫困聋儿前往省湘雅二医院和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筛查评估,确定88名聋儿为人工耳蜗项目救助对象,其中2012年列入“七彩梦计划”23名,“启聪扶贫计划”11名;2013年列入“七彩梦计划”26名,“启聪扶贫计划”28名。

  工作主动,措施得力,走在全省最前头

  据姜华介绍,邵阳市 “启聪扶贫计划”一度得到省人大和省残联的高度肯定和赞誉。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石光明赞扬邵阳市深入实施省“启聪扶贫计划”,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残疾人事业的顺利发展工作主动,措施得力,走在全省最前头。

  姜华还介绍,“对已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救助对象,我们安排进入隆回启智聋儿康复学校等聋儿语训康复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言语康复训练。”

  说起“启聪扶贫计划”的好处和意义,姜华表示 “这项扶贫计划给救治儿童带来健康,为社会奉献爱心,是对生命的爱的体现;我们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