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做客畲族山村

来源: 作者:何德全 编辑:redcloud 2016-08-27 04:2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早就听说汝城县热水镇有个少数民族叫畲族,到小山村里去领略一下畲乡风情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真是天遂我愿,由于工作的原因来到热水镇,并结识了一个畲族的村支部书记,在工作之余,我走进了这块魂牵梦萦的地方。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在高滩畲族瑶族村支部书记兰和平的带领下,我们乘车来到了位于热水镇南部2.5公里的高滩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河,名叫热水河,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路旁和对岸是一片片竹海,翠绿翠绿的,微风吹过,竹梢微微摆动,像是在招手,欢迎我们的到来。要到达对面的村庄必须走过热水河上的石拱桥,走在桥上,感受着这“小桥、流水、人家”的唯美画面,让人心旷神怡。
    走进村子,一群鸡正在觅食,我们的靠近惊起几声鸡叫,打破了村庄的静谧。村支书告诉我,在高滩村,家家户户都喜欢养土鸡。每户畲家养的土鸡少则十几只,多则几十只。在村庄后面的大片竹林里,村养鸡专业户养殖了近万只土鸡。说着我们来到了兰书记家,热情好客的女主人端茶倒水,并拿出了自家酿的米酒。早就听闻畲民家家户户都会酿米酒,他们用自己种植、收获的糯米作原料,经过“泡米、蒸煮、发酵、压榨、煎酒、过滤”等工序制作的糯米酒,具有浓郁的酒香,醇厚的口味,丰富和谐的酒体,营养价值极高,超过了有“液体面包”之称的啤酒和营养丰富的葡萄酒。喝高滩村畲民的糯米酒,真是一种享受。用自己芳香可口、别具风味的米酒来招待远方的客人,是畲民的一种习惯。
    据兰书记介绍,高滩村畲族,为兰屋组兰姓一支,“兰”姓,原为“蓝”。传说畲族的始祖盘瓠因为帮助皇帝平息了外患,得以娶其第三公主为妻,婚后迁居深山,生下三男一女,长子姓盘,次子姓蓝,三子姓雷,女婿姓钟,子孙逐渐繁衍成为畲族。在热水镇目前还有蓝、雷、钟三种畲族姓氏,此外还有部分廖、陈姓村民也属畲族,主要分布在横瑞村、高滩村、星火村、长塘村和热水村。在高滩村,凡兰姓之人,均属畲族。按“子思文定、富贵荣昌、举家和顺、长发其祥”排行,现辈分最高的为“举”字辈,最低的为“长”字辈。
    聊着聊着,接近晌午,外出劳作的村民陆续归家。兰书记邀请了几位畲民为我们表演山歌和婚礼。热水畲族山歌,是最能反映畲族人生产生活的透视镜。只见年轻的男女畲民分别穿着白、红的畲族服饰,年长一些的男女穿着黑色的民族服饰。服装均是手工制作的,绣上花边和图案,甚是好看。女的头上还戴着凤凰形式的头饰,传说这是为了纪念他们的始祖盘瓠。只听闻清脆的一声“日头一出(哟)三丈高”,领唱一开嗓,大家就和唱开来了,也有男女分唱和合唱。他们唱了《砍柴歌》、《倒蔸竹子节节空》和《茶子打花白盈盈》三首比较有代表性的歌曲。据悉,这些歌曲都是畲族山歌队经常在福泉山庄、温泉文化园、飞水寨等地为游客演唱的曲目,深受广大游客和群众喜爱。这几位演唱者也是热水镇组建的由10余名高滩村畲族人构成的山歌演唱组的成员,他们曾经获得过汝城县第五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演一等奖、郴州市“和美村庄”暨新农村建设文艺汇演特等奖。市政协主席刘广明欣然为热水畲族山歌《茶子打花白盈盈》演唱队题词:畲家山莺、热水绝唱。今日得以一饱耳福,果然名不虚传,不虚此行。
    热情的畲族姑娘和小伙子还为我们表演了畲族的婚礼。畲族迎娶时,新婚男女必须涂上墨汁或油灰,把脸抹黑。因为按照畲族的古老说法,新婚这天,二十八星宿会来观摩婚礼,其中也包括一些不吉利的星宿,当地百姓为避免凶兆,就采用了这样奇特的举动。但现在基本上不抹灰了,不过,至今还保留有一些习俗,如迎娶这天,新婚男女不得朝天仰望。新郎新娘出门时要打伞,一人一把。男方迎亲时新娘家选出9-12人送嫁,敲锣打鼓欢欢喜喜送出。新娘坐轿或坐车还要在肚子上挂一面铜镜,镜面朝里,表示嫁人以后能为娘家照耀驱魔。行至一半路程再反过来,表示照亮去夫家的光明大道。同时两人一边走,一边以歌代话,互诉爱慕之情。和现代婚礼仪式不同的是,畲族婚嫁没有伴郎,只有伴娘,但很有讲究:女方伴娘必须是家庭幸福、子孙满堂的年长妇女,俗称“扶亲”,意为生活安康;男方伴娘则为年轻貌美的单身少女,俗称:“牵亲”,意为感情甜蜜。新娘到男方家时不能下轿,要由新郎背到村口事先准备好的椅子上坐下,椅子下垫有一个大窝篮。新娘要脱下来时的鞋子换上夫家准备好的鞋子,再与新郎同向家中走去。新娘走进正厅前,男方得先告祖,新郎及其家人在大堂内跪拜。这时新娘也不闲着,在递来的米酒壶里插上一根稻谷,边唱边撒,将“谷酒”洒向厅堂外四方,祝愿自家粮丰畜旺,日子美满,爹娘福寿双全。直到礼毕唱罢,新娘才在娘家的搀扶下跨过火盆,踏着装有炒熟豆米和茶叶的红袋进入正堂和新郎行对拜之礼。跨火盆,是寓意婚后的日子红红火火,也有驱邪之说。对拜礼毕后,夫妻同吃连心结,预示着和和美美,永结同心。
    看完婚礼表演后,午饭早已备齐。为了让我们吃到正宗的山村食品,主人特意杀了一只土鸡,做了一锅糍粑,踩了一些香菇,挖了几颗竹笋,当然少不了准备了一壶米酒。畲民自家养的土鸡皮薄肉嫩,细滑味美,骨硬肉丰,鸡汤浓白,气香入脾,使我至今仍然回味无穷。
    走出村庄的时候,禁不住驻足回眸,只见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这幅画面越发美丽祥和,也使人的内心归于平静。(责任编辑:陈柳)

作者:何德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