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创新人大群众工作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 作者:何德全 钟柏娇 编辑:redcloud 2016-07-07 16:4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既是代表人民,也要服务人民。如何发挥人大代表在畅通民意、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的作用,热水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要坚持“两为”导向当代表
    坚持“两为”导向,即坚持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谋利益的代表导向。这是作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基础,是人大工作的风向标。热水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也是市县小城镇建设重点乡镇,是上级领导关注的重点、焦点地,各种各类促进发展的项目需要花大力气引进和建设。热水的人民群众是热水发展的主力军,是热水能够发展的根本和依靠。要将热水变为热土,将旧貌展现新颜,热水人民群众的发展意愿和支持力度至关重要。群众不理解、群众不支持,再好的蓝图再多的项目也不会成功。因此,人大代表就必须切实起到畅通民意的表达渠道,将群众的意愿与党委政府的意愿统一起来,共谋大计共图发展。只要是有利于热水这个地方发展的项目,人大代表们都要从大局出发,消除一切误会和隔阂,团结和联手各方群众、人士,殚精竭虑去争取,齐心协力去落实。只要是能使全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事情,人大代表们都要不计辛苦,不计得失的去争取,履好一个人大代表的本职,饱含感情去当代表,充满热情去做奉献。近两年以来,热水镇上马了一大批千万以上的项目,如热文公路建设、温泉研发中心建设、110KV变电站建设、热水古镇核心景区建设、边际农贸建设、热水大道临街建筑立面仿古改造、老热水公路建设、蜗牛塔旅游公路建设、蜗牛塔、仙人桥、飞来石等景点景区建设,这些大型项目的实施离不开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二、要坚持“两公”原则做事情
    坚持“两公”原则,即坚持公正、公开的办事原则。一方面,是要自身为人公正、履职公开。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体现,群众对代表的为人处事方式和道德品质好坏最为敏感,为人公正、履职公开是人大代表工作应该遵循的操守。人大代表为人中要光明磊落,处事中要公道公正,能真心客观地为群众反映意见,要合理公开的给选民一个答复。千万不能扭曲意见,见风就是雨,既不能正确向上反映群众意愿,又不能片面向群众解释上级政策,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另一方面,是要监督政府行为、促进公开。随着人们群众素质的不断提高,社会信息网络的不断扩大,人民对知情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大代表就是要敢于监督政府,敢于督促政府,对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进行评议,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要求公开,促进政府廉洁,也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近两年以来热水镇实施的危房改造、通村公路建设、新农合住院费用补偿等“民生100工程”项目,以及计生办证、暂住人口居住证等都进行了及时公开,各村的重大事件、村级财务和相关决定等都实现了定期公开,人大代表在群众中也就树立了公正的形象、能办事的形象。
    三、要坚持“两问”方法促发展
    坚持“两问”方法,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方法。人大代表要将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密切联系群众、主动了解群众的生活需求和利益诉求,做到有文字记录,有建议意见,有结果反馈。要力所能及的利用代表身份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人大代表的“能量”,促使群众愿意向代表倾诉,相信代表会去争取。问需于民,既是要将群众的需求正确的向上反映,也是要将国家政策、地方施政措施的落实情况真实反映。一问惠民政策是否打了折扣、有没有确切落实,二问民众对国家大政、地方举措的期盼有多高,三问地方政府工作还存在哪些缺失,有什么意见,四问群众之必需、之急需,五问地方发展大计、解疑之计。一桩桩最直接最现实的民需,既是民情最朴实的体现,也正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表达民意、促进发展的关键。人大代表就要当党委政府与民众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纽带桥梁,让当地的人民群众为当地各项事业的发展献计出谋,通过“问计”和“献计”,使人民群众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热水发展我有益,热水落后我有责”的思想理念。近两年来热水镇一直在做的通道绿化项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农村点亮工程项目、观光收籽油菜项目、临街建筑立面仿古改造项目、核心景区改造项目、景点建设项目、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热文公路建设项目、老热水公路建设项目等都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实实在在的为热水改变了面貌。2012湖南汝城温泉油菜花节、2012第二届自行车穿越九龙江大赛的活动举办,极大提升了热水旅游名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持久的动力,人民群众也获得了实益。
    四、要坚持“两代”制度担职责
    坚持“两代”制度,即坚持代问、***工作制度。基层人大代表虽然绝大多是不拿薪的非国家工作人员,但既然被选为人大代表,就必须了解国家行政部门的办事流程,掌握国家政策和地方工作举措,绝不等当“哑巴代表”、“陪会代表”甚至是“雷人代表” 要身践力行做好群众的“传话筒”和“回音壁”,将“您想问什么”和“让我告诉您”作为走近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的法宝。镇村干部个人要熟知各条战线的业务工作和操作流程,对群众的办事问惑做到从善如流回答。要完善首问责任制,对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不熟回答“我不知”及对群众办事问惑推诿塞责回答“我不管”者要严厉追究责任。要降低群众办事成本,实行民事***。要自觉把民生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办,把农户的事情当做朋友的事情办,把百姓的事情当做亲人的事情办。要让关心群众在一线体现,***制度在一线实现,良好形象在一线显现。(责任编辑:陈柳)

作者:何德全 钟柏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