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谈乡镇人大如何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来源:热水镇人大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1: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乡镇人大在如何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也成为当前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乡镇人大要以创建“学习型、活动型、建言型、建功型”人大为着力点,不断创新代表学习培训、活动开展、依法监督、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等方面的载体,不断引导代表在依法履职和作用发挥上切实增强能力和提升水平,进一步推动了乡镇人大在依法履行职能、加快依法治镇和积极服务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创建“学习型”人大,促代表综合素质大提高
    创建“学习型”人大,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与时俱进的集中体现。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充分说明了创建“学习型”人大的必要性。乡镇人大要在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月月谈,天天读”读书活动。进一步拓宽县镇人大代表的知识面,提高人大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一是围绕知法、懂法、学法、用法这一目的,促代表学习人大基本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将集中学习培训作为大力提高人大代表素质,让代表们知晓自己的权力、义务以及履职范围和途径,在每年人大会议、代表小组会议等会议上组织县镇人大代表系统地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极大的提升了代表的法律意识、用法知识和能力。二是围绕知书、看书、读书、用书这一目标,促代表学习书本知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充分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为营造代表的学习氛围,实现知书、看书、读书、用书这一目标,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为人大代表订购了《人民之友》、《汝城人大》、《人大公报》等杂志和报刊,以此掀起学习热潮。
    二、着力创建“活动型”人大,促代表发展意识大增强
    乡镇人大要创新代表活动工作,以“活动”为载体,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从而使人大代表的发展意识得到新提升。一是开展视察活动,增强代表服务发展的意识。紧紧围绕乡镇工作大局和总体奋斗目标,突出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城镇建设、旅游产业、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为重点,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视察活动,使人大代表在视察中增强服务发展的意识。二是开展调研活动,增强代表服务民生的意识。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对竹稻生产基地、兰花产业基地、水稻杂交制种基地、水果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引导代表积极发展农业产业经济,增强代表创业兴村的意识。同时,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庄道路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农村住房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治安状况、危房改造、新合农、新农保等惠及民本民生的问题进行调研,为乡镇党委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三是开展评议审议活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乡镇人大要定期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基层派出机构开展评议活动,对各专项工作开展审议活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意识。四是开展监督活动,增强代表依法监督的意识。在积极主动配合上级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对本级政府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政府实施和落实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进行监督,督促本级政府切实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创建“建言型”人大,促代表献策氛围大提升
    建言献策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能之一,是推动政府工作主要方式。乡镇人大以开展“我为发展建好言献好策”活动为主线,积极创建“建言型”人大,使广大人大代表在“我为发展建好言献好策”活动中广开思路谈建设,大开言路话发展,动员人大代表们紧扣城镇建设、旅游开发、产业调整、农田水利、民生民计等方面集民智,聚民力,使代表们“说一句话,献一份力”,提出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意见和批评,为乡镇党委当好参谋,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创建“建功型”人大,促代表立业作用大发挥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为百姓献言及代言,更重要的体现在围绕大局和服务发展上积极建功立业。乡镇人大要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全镇各项工作中心工作,特别是在创业致富、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稳定、人口与计划生育、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绿化建设等方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展各项产业经济,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为民办实事,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解决疑难复杂社会问题,努力争当美丽山城的建设者、创业致富的领头羊、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维护稳定的信息员、化解纠纷的调解员、优化环境的清洁工。(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热水镇人大

作者:钟柏娇 朱铁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