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努力转变作风 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8-22 15: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真情服务转作风、优化环境促发展”专题调研工作部署,第一调研小组在颜续章副主任的带领下,从7月18日到8月12日,先后深入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公司、汇美天下集团、博尼尔国际大酒店、安达公司、金竹山矿业公司、市政府办、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城市客运管理办、市城管局环卫处等有关厂矿、企业、部门和单位走访调查,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约谈、问卷调查、现场查看等方式,重点对政府部门支持服务企业情况、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情况、行政执法情况及企业周边环境优化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注重倾听对优化环境促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有关情况召开碰头会讨论研究,到相关工作部门了解核实,力求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状况。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政府非常重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围绕加快推进“一转三化”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1、全市上下普遍形成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共识,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热心服务支持企业发展。“一转三化”战略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切合冷水江实际,契合全市人民愿望;市委政府提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极大地凝聚了全市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和力量,许多企业和单位携手同心干事创业,共同谋发展促发展。市委政府在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发展环境优化年”的同时,向企业派出了工作服务组,帮助企业争取政策上项目,排忧解难促发展。政府主要领导上门关心过问企业发展,市办事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办事服务比较好,市经信局工作组热心帮助闪星公司成功完成了排污口改道,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年2万吨锑冶炼清洁生产项目和锑文化中心立项成功,并努力协调处理企业周边关系,推动项目规划环评与锑工业博物馆建设。
   2、政府各工作部门大都坚持依法办事,干部作风好转,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服务。金竹山矿业公司认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很注重实干,很关心支持企业的发展,积极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处理周边工农关系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市里一直高度关心,市委政法委、调纠办还有市纪委优化办的同志都热心服务,大力支持,拿着有关文件来帮忙协调处理问题,工作作风积极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只图工作顺利开展。比较而言,冷水江市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好得多。汇美天下集团反映近几年来确实没有遇到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的事,与一些金融部门在贷款融资中合作比较愉快。兴华锑业公司反映政府部门作风比较好,服务真诚务实,帮忙办完事后留下来吃饭的都没有。
   3、乡镇办大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周边环境不断优化,“三强”行为明显减少。调查中,多家厂矿企业都反映企业所在地乡镇办都非常关注企业发展,大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在企业新建项目征地拆迁和协调处理周边工农矛盾时,打个电话就来人了,基本上能随喊随到,向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政策,帮助企业做工作,积极协调处理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三强”行为和蛮横阻工闹事无理缠访吵闹现象,乡镇办都能坚决执行市里规定,依法依规做工作,并与政府工作部门衔接帮企业排忧解难。污染企业退城进郊的有关规定执行比较到位,项目征地政府按20元一亩包干,并且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企业和群众都比较满意。
   4、调查问卷统计情况:调研组共发出并收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问卷调查表58份,其中对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工作服务满意项共有117项次,基本满意项共有291项次,不满意项共有58项次;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服务满意的前五个部门是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国土局、经济工作局;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服务不满意的五个部门是市公安局、城管局、环保局、安监局、规划局;同时,对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了40条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为要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办事、规范收费、阳光操作、简化办事审批程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下决心依法重拳打击“三乱” “三强”等方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工作部门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仍存在对企业不合理收费等情况。
   一是关于水土流失防治费征收存在较大矛盾。锡矿山闪星公司和矿山、中连的煤矿主都反映,从今年3月1日起,按政府《关于全市采矿行业水土流失防治费征收问题会议纪要》(冷府悦〔2013〕3号)规定,凡在我市境内的煤矿、非煤矿山和工程爆破企业,一律改为按火工产品的购量即按炸药当量2元一公斤征收水土流失防治费,不缴则公安部门不得发放爆炸物品购买证和运输证。锡矿山月用炸药50吨左右,原来每年交5000多元;现在则每年要交120多万元,一下增加了200多倍,很有意见;认为锡矿山采矿属于地下深层开采并将尾砂用于井下充填,不存在破坏和乱堆乱放造成水土流失问题,此项收费上不合国家法律法规,下不合企业实情,向政府打报告(锡司函〔2013〕2号)要求不将公司列入征缴对象。蔡家山煤矿等反映炸药运输费价格太贵,保安公司“霸王条款”垄断经营随便要价,没有商量余地;且要讲好话给好处才肯按时送炸药;并且煤炭税费统征压力大,市里的价格调节基金又调高了,搞得企业很无奈。经到市水利局下属水土保持局找负责人调查核实,原来全市水土流失防治费按一顿矿石1元标准征收,今年政府出台纪要是根据《水土保持法》和《湖南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水利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湘价费〔2009〕62号)要求,按使用炸药当量2元一公斤征收,目前与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等企业存在很大认定分歧,征收执行困难。
   二是还存在收费不尽合理情况。到市公安局调查核实,炸药出售归民爆公司,炸药运输归保安公司,保安公司2007年起转为地方民营,不再受市公安局管理;据市公安局了解掌握情况,在炸药销售使用中,市物价局征收了400元一顿的价格调节基金,现在一顿炸药实际收费是2400元,比原来增加了不少,一些企业意见比较大;并且在送炸药的过程中,确实有个别人员包括司机向企业索要加班费和好处费。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反映年2万吨锑冶炼清洁生产项目征地费用2011年确定18万元一亩,现增加到32万元一亩,增加部分按协议各承担一半没意见,但征地工作不可预见费由原来的10%增加到30%,征地工作经费达到4000元一亩则不合理不讲规矩,是乱收费。有一家民营锑矿反映已停产三年了还要分摊交税。有企业提出企业应缴税费款是否可以公开明示阳光操作。
   三是还存在乱罚款。好几家煤矿反映现在煤价低,过头交税压力大,本希望政府适当调整降低煤炭税费统征标准,市煤炭局对煤矿还搞一年48万元定额罚款,个别执法人员到企业罚款威之武之,这种乱罚款不合理,让企业叫苦连天。
   四是依法调处涉企矛盾还存在处置不妥不尽人意情况。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下属新星公司与中连锑品厂合作生产纠纷案几经调处仍矛盾重重,造成缠访闹访赴省上访,给企业生产和社会维稳带来很大麻烦。现新星公司不同意走司法调解程序要求走法律诉讼程序。振强锑业与振宏锑业有经济纠纷,市人民法院在调处过程中强行冻结振强锑业公司和法人私人账户,影响了企业生产发展。
   2、一些工作部门审批手续多办事效率不高,企业较多反映审批难办证难融资难。
安达公司反映项目建设用地报批过程中遇到有关职工作部门审批手续多,办事程序复杂,部门办事工作效率不高,使企业疲于奔走。经调查核实,目前规划审批依法依规控制很严,特别是在新老城区,规划审批前先公示,再组织部门研究协调必要时举行规划行政许可听证会,还要按程序报大规委审查把关等。郭家冲煤矿等反映煤矿合法经营要“五证一照”齐全,证照有效期限三年,由于办证程序复杂有时办下来一个证要两年时间,使得企业常年在办证,要安排专人跑办证,费时费力受尽委屈。还有各种培训不断,爆破员参加了市煤炭局的培训市公安局不认可,企业一年的培训费要几十万元。汇美天下集团反映在向农村信用社贷款过程中,先后用土地和门面作抵押,几经调查衔接经历10个月还没贷到款,据说某经办员因公司没先找他而是先找了领导从中设阻。锡矿山闪星公司反映某一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因要求解决一个“五大生”到公司工作未成,后则屡屡设卡为难公司发展。
   3、企业周边工农矛盾时有发生,仍有“三强”现象。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公司反映排污口改道从2005年开始,由于上移20多公里排污途径延长,引起属地群众抗议,持续阻工闹事缠访,要求公司赔偿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最后企业花钱了事,历时8年才改道成功。公司新建项目从居委会经过遭到百般阻拦公司施工建设,强揽工程后又不按照公司项目要求去做好。公司每年支付支农水费电费几十万元,却不知是否真正用于支农,一遇到发生自然灾害群众又只找公司要求补偿。有一些阻工闹事事件背后有人唆使,公司每年调处工农矛盾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感到企业成了唐僧肉,谁都想要吃一块,企业没得执法权有苦难言万般无奈。汇美天下集团反映华天酒店畔山公馆项目征地拆迁很难,山地要价过高,个别村民还搞临时建筑索要高价,迁坟要求补偿套间房子,要求达不到就阻工闹事,不讲道理。安达公司、金竹山矿业公司和一些锑矿煤矿企业普遍反映年年都有无理阻工闹事的情况,强烈要求政府依法重点打击“三强”行为,建立稳妥处置企业周边工农矛盾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发展。
   4、企业合法资源利益保护不很到位,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较大隐患。
锡矿山闪星公司反映周边有多家锑矿,一直以来都存在超深越界开采问题。特别是南矿外围有四家民营锑矿,由于超深越界开采导致采掘面重叠交叉,因为公司和民采施工图纸无从对照且难以做到互通信息,如果一旦出现重叠交叉开采打穿了地矿层,在地底下几百米出现穿透垮矿,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此事责任非常重大。政府虽已组建了护矿队,但要求政府加强组织协调,坚决打非治违,严格按红线要求开采,依法保护国有矿产资源,促进全市锑矿合理有序开采安全生产。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强烈要求政府支持加强锑资源整合,做大做好锑工业。矿山锑业协会一方面同意在公开、公平、公正和互助、互利、互惠的原则上与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合作进行锑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八家锑矿和锑品企业又希望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组建锑业集团,着眼长远做大做强我市民营锑业。
   金竹山矿业公司反映岩口区域土硃煤矿一些地下资源转让给金月二矿,金月二矿则因出现安全事故停产,因地域交界新邵大兴煤矿超深越界开采,导致采煤沉陷区发生诸多工农矛盾,责任主体又难以确定;不仅资源没保护好,还带来安全隐患和诸多矛盾,造成信访维稳压力大。并且,在红线范围内属于公司的土地遭到附近居民随意侵占,还有在沉陷区范围内居民违规建高层住房,造成许多矛盾,没有国土证居民怎么要到了房产证。公司在沙办原转运站有一块地被沙塘湾居委会占用建房,公司铁路专运线在金竹山境内的一些设施遭到破坏,横跨老S312线的道口被附近居民强行通行,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金竹山矿业公司和中连乡远大煤矿等多家煤矿都反映在调煤保电时,全市煤矿都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煤炭价格低,不少煤矿在关停整顿中关闭了,煤炭企业遭遇经济寒冬;而此时金竹山电厂却一再压低煤炭价格,并且还扣风险抵押金,使煤炭企业发展异常艰难;一致恳请政府出面协调支持煤炭企业渡过危机阶段。
还有,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反映城区职工家属区生活垃圾移交市环卫处清运,涉及到收费过高问题,恳请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安达公司反映同兴汽车站今年初启用以来,运营每况愈下,目前仅剩安达公司自己三台车进站,不少社会客运车辆仍停靠在市体育局外、老湘运汽车站外和一号岗亭路边,拒不进站;矿山线客运车辆与锡矿山闪星公司车辆在途中载客方面有比较大的矛盾,非法营运情况比较严重;依法规范城市客运秩序特别是加强对出租汽车的公司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迫在眉睫。金竹山矿业公司反映土硃煤矿职工和家属称红日水厂供应的自来水中有明显悬浮浊物,根本无法引用,只得买桶装水;湴泥水库的水质不好,水量有限。要请政府高度重视铎山、岩口一线居民饮水安全。
   三、几点建议
   1、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十八大精神,增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共识。
   发展是硬道理。十八大报告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在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到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达到400亿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增速放缓、“钱荒”趋紧的严峻挑战,纵深推进“一转三化”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全市上下务必以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就是加快经济建设步伐、抓环境就是抓生产力的共识,牢固树立经济发展环境优体现干部作风好、发展能量足、城市形象佳的共识,牢固树立“人人代表冷江形象、处处展示发展环境”的共识;既要建设天蓝水碧城绿气净的生态环境,更要建设政通人和企兴业旺的经济环境,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狠抓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积极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稳增长、惠民生”;以环境大优化推进“一转三化”、“两型”发展、“三量”齐升,推进经济大发展和民生大改善,早日实现“小康梦”。
   2、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强依法办事,集聚各方面谋发展促发展的正能量。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与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环境优化。干部作风好不好,直接决定经济发展环境优不优。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查“三乱”现象根源,深究审批难办证难贷款难症结,严查严办典型案例,狠刹干部违法乱纪索拿卡要歪风;重整部门官僚主义权力寻租乱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各级部门和干部自觉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服务,做到有法必依政令畅通;积极倡导“冷江发展我受益、经济繁荣得实惠”,坚决反对“三乱”“三强”自己搞自己、破坏环境延误发展自己害自己。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行,用好作风增添凝聚力提升战斗力激活发展内生动力,集聚全市各方面谋发展促发展的正能量,引导干部群众为优化环境出力,企业部门为经济发展添彩。
   3、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审批事项,真情服务推动企业发展。
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是深入推进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李克强总理强调:“该由市场做的,要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政府要按照上面要求部署,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性政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积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做好公平、廉洁、服务、高效;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规定,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强化办事服务中心职能,做到审批单位进驻、审批项目进驻、审批窗口设立与审批权限授权“四到位”,真正做到“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进一步督促各工作部门强化依法办事,精简审批程序,完善电子政务,提高办事效率,热心为企业发展开展上门服务。
   4、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统筹齐抓共管,建立健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
经济发展环境优不优,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服务好不好,企业最知情,职工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坚持群众路线,经常性深入企业督查了解情况,多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做到熟悉企业盈亏,知晓职工群众心愿;在企业遇到困难时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真情服务悉心指导,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政府要高瞻远瞩,谋划长远,树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长效工作机制。一要坚持政务公开,阳光操作,完善“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工作机制;二要坚持社会化评议,加强督查考核,奖优罚劣,营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三要坚持依法规范服务,彻查典型案例,严厉打击“三乱”“三强”等违法乱纪行为;四要坚持为企业办实事求实效,逐一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如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政府要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合作洽谈,引导投资担保公司健康发展,推动金融机构规范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融资发展。锡矿山地区锑资源整合问题,要按照《关于落实娄底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战略合作第三次高层对接会议精神的会议纪要》(冷办纪要〔2013〕18号)抓紧抓好抓实,做好做大做强我市锑产业,真正让世界锑都誉满全球闪耀世界。(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