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提升科学发展能力 助推人大工作创新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苏灼辉 曾海平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1:2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着力提高人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有效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人大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现实而紧迫、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人大干部必须抢抓机遇,勤勉务实,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提升思想力,坚持科学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要坚持深入持久、全面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透彻领悟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一种动力源泉,内化为一种精神力量,升华为一种理想信念。二是大胆解放思想,努力破除科学发展障碍。要从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习惯性思维方式中挣脱出来,从传统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中释放出来,按照“敢创新、会改革、能发展”的要求,克服“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培养不惧风险、勇于变革、敢于创新、永不停滞的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强化机遇意识,坚决突破影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式和体制性障碍。三是尊重客观规律,紧紧把握科学发展方法。要通过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把思维方式调整到符合历史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轨道上来,系统把握全局,辨证看待发展。要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抓中心与抓首位的关系,抓硬件与抓软件的关系,抓眼前与抓长远的关系,抓大事与抓小事的关系,抓务实与抓务虚的关系,抓继承与抓创新的关系,抓全面与抓特色的关系,要善于把顺应发展潮流与运用发展规律相结合,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和见微知著的本领,培养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增强对事物发展趋势的科学预见,树立高瞻远瞩的超前意识。
  二、提升决策力,引领科学发展。一是坚持科学决策,确保决策不偏向。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落实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本地实际相统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不为名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不为金钱所动,使各项决策经得起人民的检验。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议事决事的基石基点,使各项决策经得起广大人民群众的评判。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决策不盲目。要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活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成为人大组织的常态化工作。要以求深求精的态度,带着课题,揣着问题,放下架子,深入一线,走进百姓群众,摸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掌握第一手材料,把发展的阶段目标和任务要求弄明白,把制约和影响发展的重点难点搞准确,把阻碍发展的根源、症结查清楚。三是坚持发扬民主,确保决策不独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创新建言献策的形式,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策,加大人大工作公开透明力度。四是坚持制度建设,确保决策不随意。要建立决策评估机制,根据反馈信息对决策不断地纠错、修正和完善,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价决策成效的根本标准。建立跟踪问效、责任追究制度,根据失误性质,对盲目决策、草率决策、错误决策者严厉问责。
  三、提升执行力,践行科学发展。一是强化责任,提高执行力。人大干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审视发展态势,增强时不我待、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增强创先争优、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养成高效率、快节奏的工作作风,及时处理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努力提高整体工作效能;树立接受任务不讲价钱、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追求完美的理念,对政策、决定主动接受,自觉执行,真正实现在抢抓机遇上先人一步。二是讲究方法,提高执行力。要制定落实措施,细化目标任务,确立工作标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尊重客观实际,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充分考虑事物的承受力,不顾此失彼;要率先垂范,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下功夫,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在落实维稳责任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重大决策全程抓、热点问题反复抓、重点工作着力抓;要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整合一切有利资源,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形成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的合力,真正实现在工作举措上超人一招。三是树立导向,提高执行力。要健全人大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科学确定评估内容和指标体系。要把科学考评的“指挥棒”更多地交给群众,敦促人大干部把工作重点、工作导向、工作标准真正转到科学发展、群众满意上来,鼓励人大干部多做创造性、建设性、长远性的工作,真正实现在工作业绩上高人一筹。(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苏灼辉 曾海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