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邵阳有个秀才村 不比房子专比子女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3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邵阳9月8日讯(记者 刘容)“别看这些房子很破旧,他们的主人可比其他村的富有。”湖南邵阳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谭春波指着眼前一排排破旧老房屋说。今天下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走进湖南邵阳县,在走访中了解到,邵阳县黄亭市镇的青草回族村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从恢复高考以来共有106名学子考入大学,是当地有名的“秀才村”。

  “青草回族村人口不算多,但这里的小孩读书很厉害。”谭春波说,青草回族村共有人口1390人,是一个纯粹的回族村,这里的人以种植为生,经济条件算不上好,正是因为穷乡僻壤,回族村的人都十分力挺子女读书,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52岁的张超波是回族村的村民,皮肤黝黑的他一说起自己的子女,脸上便透露出一丝自豪。张超波育有3个子女,个个都是大学生出身。其中大女儿现在南华大学读研究生,二女儿毕业于怀化一所医科院校,小儿子2年前也考上了吉首大学。

  张超波家的房子挤在其他两所房子的中间,简陋的构造、灰旧的外观、破烂的家具……看得出,这个老男人未曾在住所上花过什么精力。

  “我现在背着10多万元的债,但我一点都不急。”张超波说,因为供3个子女上学,家里的积蓄多年前就已花光,孩子念大学的钱,大部分都是从亲戚朋友借来的,他家账本上的数字如今已累计到10多万了。子女读书让张超波身负重债,但他从未因此抱怨。“只要孩子愿意读,我就是讨米也要供他们,我这辈子错失了机会,但孩子们帮我挣回来了,我很满足。”张超波欣慰地说。

  为方便子女上学,回族村的人还有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即孩子上学,家长陪读。几年前,张超波的3个孩子有的念高中,有的念初中。由于自己要忙于农活,张超波便让母亲到学校陪读,给孩子们做饭洗衣,减轻孩子生活负担,便于他们更专心地学习。

  “陪读的话,家长平均每年要多花8千元。”谭春波给红网记者算了一笔账,学校边上房租每个月要五六百,加上要额外开灶做饭,一年下来要多出约8千元的开支。“奇怪的是,好多家长都愿意多花钱在外陪读。”谭春波说。

  “还有一点很奇怪,这里家家户户都爱攀比,但比的不是房子,也不是存款和电器。”谭春波说,回族村的房子大多都很破旧,楼房比较少,“村民们的心思根本不在房子上,而是看谁家出的大学生多,谁家的孩子更有出息”。

  “自恢复高考以来,青草回族村已有106名学子考入大中院校,其中有1名考上人民大学,1名考上复旦大学,家有2人以上考出去的达22户。”谭春波介绍说,回族村尊师重教,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秀才村”,今年,村里又添了6个本科生,其中有3个考上重本。

  “在这一点上,邵阳县青草回族村的村民普遍都很富有。”谭春波最后说。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3/07/21/7266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