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代表巧借力 建设新农村

来源:石门县人大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 2016-01-10 05:3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市、县人大代表王其梅在新农村建设点村组织编写了《寨垭人物录》一书,此议一出,响应云集,出智出力出资者踊跃,新农村建设如虎添翼。我拙笔以为记序:
         寨垭村位于罗坪乡的东部,由原邱家堰、寨垭、马嘶坪三个小村合并而成,人口1800有余。村部所在地已有小集镇雏形,房屋整齐、街道整洁、铺面鳞次、人流兴旺。村部四周群山环抱,峰峦叠翠。山坳稻田盈野,半坡茶园连片。水泥公路,四通八达。电话电视、落户百家。散居农家别墅,掩映于茂林修篁之中,胜似人间仙境。寨垭村已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范,石门西北山乡的一颗明珠。
          寨垭这块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才。百年间,人们为理想而奋斗,为幸福而奔波,与自然和命运抗争,铸就了“勤劳、朴实、坚毅、创新”的寨垭精神,形成了崇尚文明、追求知识、尊重人才、革故鼎新的共同习惯。在这种共同精神和习惯的作用下,不同时期结出了不同的人才之果。民国年间,有几篓桐油旅欧美的留学者,有启蒙稚童的私塾者,有悬壶济世的行医者,有服务乡民的奇技者。总之,他们是在社会环境和物质条件极度艰苦的情况下,展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解放后,寨垭人获得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从事党政领导、教书育人、工商企业的人越来越多。尤以恢复高考制度的1977年始,大中专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硕果累累。涌现出了诸如著书立说的教授、叱咤商界的总裁、驰聘沙场的英雄、甘为人梯的教师、为民造福的公仆等一大批人才。他们从寨垭这个“摇篮”中走出,从寨垭这个“港湾”中启航,走向新天地,把智慧和才能贡献给了全社会,把荣耀写在了每一个寨垭人的脸上。
          然而,留在寨垭这块土地上的人,在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带领下,自强不息,勇于开拓,不断展现自己的智慧,勾画着宏伟蓝图,憧憬着美好未来,决心把寨垭建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产业发达、村风文明的和谐村寨。他们的英雄气概足以改变山河,更可撼动人心。古人说得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寨垭的山水养育了这本名录上的俊贤,过去那种相对落后与贫困产生的反作用力推动着人们不断前进。我想,如果你是诗人就为她讴歌,如果你是智者就为她谋划,如果你是活动家就为她奔走,如果你是实业家就为她开发……总之,众人拾柴火焰高,万众一心开大船。让我们共同祝愿寨垭村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石门县人大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