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深入调查研究 依法科学建言

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 2016-06-01 10:1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近几年来,石门县人大教工委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依法履职工作重点来抓,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开展了4次专项工作执法检查,进行了15次专项工作调研,做了13次综合调查,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意见68件,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文章16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建立科学的调研机制。人大工作者要履好职、献好策,建议、议案能否真正反映社情民意和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关键在于能否真正了解事实的真相。我们多措并举,形成长效的调研机制,坚持做到四点:一是提高履职能力,依法搞好调研。五年期间我们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等18部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了我们的法律素质和工作能力,提高了人大调研针对性。二是认真制定方案,科学开展调研。做好充分准备,制定详细的调查方案,确定精准的调查目标,把握预定的调查方向,提前发放调查资料。采取问卷调查、视察座谈、执法检查、暗中走访、听取汇报和定期联系选民等多种方式,注重点面结合、好差结合、上下联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事实真相,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可行建议。三是合理把握原则,深入开展调研。在整个调研过程中本着注重实效、密切联系群众原则。深入到最基层,最大限度的接触利益相关者,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四是多法结合,全面开展调研。为搞好调研工作,将综合调研、专题调研、典型调研、民意调研相结合,拓宽调研渠道,增强调研效果。
  精选切合实际的调研课题。为促进我县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工委在选准和选好调研课题上下功夫,始终做到三不:一是不涉及广大群众利益和大局利益的题材不选。二是不符合长远发展和远景规划的内容不选。三是不具备实质监督意义和产生实效的问题不选。首先,紧贴发展,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目标抓调研。先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的实施开展了执法检查。其次,紧贴实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抓调研。对我县“西北山区教师队伍”、“学前教育工作”、“ 县政府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 县政府关于计划免疫和慢性病防治工作”、“石门县群众体育工作”“石门县档案工作现状”、“石门县文化发展情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第三,紧贴民生,围绕为民谋福利开展调研。开展了“ 如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专项问题调查。并且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积极献言献策,五年期间,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建议和意见共68件,其中《关于综合严管网吧的议案》被评为好议案,并作为石门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1号议案予以立案。《关于加强我县幼儿教育的议案》、《关于加强石门县防震减灾工作的议案》被评为好议案。《关于在县城区蔬菜市场全部实行农残检测和公示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流浪人员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大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监督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县殡仪馆配套建设的建议》被评为好建议。
  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效益。调研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年来,很多调研成果得到转化运用。我们的部分调研成果在县委政府的决策中发挥作用并被媒体采用。《切实履行职责 坚持真抓实干 推动农村卫生又好又快发展——石门县卫生工作发展调查报告》在《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上发表。《简论地方人大常委会监督卫生事业的着力点》分别在《中国农村卫生》和《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上发表。《石门县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情况调查与建议》在《中国农村卫生》和《健康报》上发表。《关于石门县幼儿教育现状的调查与建议》在《中国学前教育网》上发表。《代表盯得紧 百姓不“吃药”》被健康报采用。《支持卫生事业  石门县人大严把“六关”》在湖南省人大网发表。撰写的《石门县西北山区教师队伍调查报告》在《湖南教育政务网》、《豆丁网》上发表并获2009年纪念湖南教育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和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依法履职当代表 殚精为民谋幸福-----石门县人大常委会引领代表履职记》在常德人大《教科文卫通讯》上发表。我们的部分调研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对于稳定石门县西北山区教师队伍的几点建议,在县政府制定的稳定山区教师队伍办法中得以转化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县政府根据我们撰写的《石门县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的调查报告》迅速作出反应,成立了以石门湘北职专为龙头的职教中心,教育局成立了职教股对口抓职业教育的管理。撰写的《石门县学前教育工作报告》也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并在教育局成立了学前教育办来对应解决相关问题。
  几年来,我们围绕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准确把握重点,敢于触及热点,勇于攻克难点,善于化解疑点,积极反映亮点,推动了全县的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石门县人大常委会教工委

作者:马攸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