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从工作机构更名看花垣县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的监督意识

来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人大 作者:吴建斌 编辑:redcloud 2016-06-23 22: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花垣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主任会议提请的关于更改部分工作委员会名称的议案。    
  这次工作机构更名具体为:将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更名为教科文卫和社会发展保障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更名为财政经济和预算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内务司法和法制工作委员会,农业经济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生态保护工作委员会。   
  从这次工作机构更名的“表面”,可以看出花垣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的监督意识。一是充分体现了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如教科文卫工委更名后不仅继续履行原属教科文卫工委的职能,还将社会发展、劳动保障职能一并囊括,使新的教社工委的工作职能范围进一步扩大,更符合监督工作实际。二是体现了进一步实施好《监督法》的要求。《监督法》专门对财政预算执行调整等工作作了明确规定,工作量大、要求高。这次财经工委增加“预算监督”四个字,体现了监督重点,有利于人大常委会对财政和经济工作的有效监督,有利于更好地监督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切合本县实际。花垣是一个矿业、工业大县,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工作十分突出和重要,人民群众更是予以关注。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生态保护工作委员会有利于充分发挥该工委的作用,促进政府及其部门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   
  花垣县人大常委会有着与时俱进的传统。前两届常委会曾先后增设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充实了民族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的职能。这次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级人大常委会基本职权,本着实用、高效的原则充实工作机构,将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行本县各项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人大

作者:吴建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