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进工会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湘西州花垣县总工会 作者:聂祥明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6: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会组织以及广大工会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十八大精神的实质,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头等大事,也是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召开党组会、常委会、主席办公会、机关干部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认真督促检查。特别要抓好工会领导班子的学习,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组织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学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确定的重大部署上来。同时,要认真学习、深刻研读、领会精神、把握重点、结合实际、融合贯通,结合十八大精神,认真谋划好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把职工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二)深入学习,推动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因此,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大会的主要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理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制定学习计划,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培训辅导与座谈交流、通读报告与专题讨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新学习载体,努力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作为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过程。要全面履行工会职责,抓好教育引导,做实组织发动,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目标作贡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新高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十年来工会工作成绩,使亿万职工群众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把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勤于实践、勇于探索,真正使这条工会发展道路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基层企业中去,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工会组织要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工会报刊、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加强学习交流和指导,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
   (一)准确把握十八大主要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富于创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着重加深对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部署、重要举措的理解和把握。深刻领会十年经验成就的新概括,从中汲取和坚持有益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深刻领会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新论断,切实把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阐述,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深刻领会“五位一体”的新布局,努力开辟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刻领会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论述,坚持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通过学习、研讨和交流,力求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使职工对十八大精神实质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领会,有效地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工会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工会的根本特点。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相统一,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增强接受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质高度一致,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之中,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推进党的事业而努力奋斗。
   (三)坚决维护工会组织团结统一。高度统一的组织领导体制是事关中国工会性质和工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是维护工人阶级队伍团结与工会组织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职工的人数不断增长,队伍迅速扩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带工建,争取和运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手段。要深入推进“两个普遍”,依法把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中的职工组织起来,特别是要注意把农民工和劳务派遣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努力实现工会组织对小微型企业的全覆盖,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他们进行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和优质品质的教育,增强他们的工人阶级意识、工会意识,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引导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凝聚力量,全面履职,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发挥组织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作大局,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来。要深入开展“当好生力军、建功‘十二五’”、提合理化建议、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等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活动,突出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升职工素质、弘扬劳模精神三个重点,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再立新工。大力开展工人阶级新闻宣传活动,把思想教育、维权帮扶、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培育职工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不断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推进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引导职工奋发向上、积极工作、健康生活,打造职工文化品牌,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二)发挥服务大局作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这为工会组织做好职工服务帮扶、推动社会民生工程和参与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会组织要树立大服务理念,构建大服务格局,加快推进工会服务帮扶工作转型升级,不断为职工提供全方位优质化服务。建立健全联系基层和职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服务职工办实事、职工参与工会工作、服务职工工作考核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制度,逐步实现工会服务职工常态化、长效化,使工会工作真正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
   (三)发挥利益协调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的职工为本,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要加强源头参与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制定,及时反映职工合法诉求和意愿。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一线职工为重点对象,着力***维权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突出基本职能,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建设。要突出民主管理,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等制度,把职工个体资源和能量聚集起来,将职工零散的呼声和要求转化为团体的诉求。加强企业厂务规范公开内容、 公开程序、公开形式,着力提高公开质量,保障职工的民主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与地方人大、政府和政协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人大职工代表和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的作用,在政府决策、立法听证中代表职工群众的集体意愿提出主张,促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政策法律的落实。加强职工劳动安全保护监督检查,配合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开展劳动保障监察,配合安监、卫生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检查,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湘西州花垣县总工会

作者:聂祥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