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从桃源小锅炉整治谈人大监督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 2016-07-20 15: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锅炉是一个地方城镇化水平的隐性标志。哪里人口聚集,哪里就锅炉多,烟囱林立,黑烟滚滚,哪里的老百姓就怨声载道。
    桃源县城的扩张,就经历了这样的发展过程。宾馆、酒店、学校、医院、工厂和娱乐场所的小锅炉一度达到56座,而且都是以煤或谷壳为燃料,烟味熏人,烟尘烦人,酸雨害人,城镇居民对此叫苦不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居民的苦恼诉求汇聚成人大代表的呼声,转换成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人大常委会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于是,催生了“环保世纪行”活动独具桃源特色的鲜明主题:桃源县城镇小锅炉三年整治行动就此应运而生。而今,两年过去,县城小锅炉整治工作一路风生水起。各大宾馆、酒店、学校、医院、工厂都根据各自生产需要,纷纷上马了煤改油、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太阳能、煤改空气能等多种锅炉改造项目,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已经完成锅炉改造项目26个,剩下的20个已全面纳入了今年的改造计划。从此,燃煤小锅炉在桃源县城将成为历史。
    桃源县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人大监督大有作为,人大监督有章可循,人大监督需要用心组织,创新方法,力求收到实效。桃源县人大的监督工作实践提示了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一些基本常识。
    一、用心选题,让人大监督更具针对性。从桃源小锅炉整治实践看,它的成功,关键是得益于它的选题,得益于它在选题上体现了“三个贴近”:一是贴近群众。燃煤小锅炉整治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是城镇居民的共同呼声与期盼。县人大常委会在一年一度的“走基层、访代表”中,听到代表们为民代言,历数小锅炉之害,倾诉煤烟肆虐之苦,积极呼吁,这才使之纳入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视野。二是贴近政府。多年来,不时有县城居民致电致信县政府,或到政府上访,或在网上发帖,甚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年年提交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反映锅炉的危害,政府一次又一次承诺整治一次又一次无果而终。这既让政府丧失民心,又让政府失去公信力。政府早就到了痛下决心的时候。人大的专项工作监督正好与之不谋而合。三是贴近法律政策。人类对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国家已经把保护环境作为基本国策,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全国人大还发起了“中华环保世纪行”主题活动,桃源县人大聚焦小锅炉整治,正应上了节能减排这个节点,为政府推进环保工作注入了正能量。
    二、用活方法,使人大监督更具巧实力。桃源县人大监督燃煤小锅炉整治过程,堪称人大推进工作监督的典范,无不彰显人大监督工作的智慧。一是选题突出了一个“小”字。从小处入手,小处给力,把环境保护这个大课题具体化,把千头万绪的环保工作具体物化为一个个小锅炉,使人大监督有了明确的目标,也给政府的整治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这就是小题目的大作用。如果像锅炉这样一个又一个小问题解决了,大的环保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二是主题突出了一个“专”字。桃源县人大监督小锅炉整治,其实就是开展的一次专项工作监督,就是在监督实施《环境保护法》方面打的一个漂亮的歼灭战。由于它目标专一,重点突出,使人大的监督和政府的整治行动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便于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避免了工作抓不住重点,理不清头绪,眉毛胡子一把抓。三是监督突出了一个“恒”字。桃源县人大在监督中抓住问题不放手,不彻底解决问题不罢休,在约定的三年整治期限内,年年都要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借助“环保世纪行”这个平台,年年进行定期督办,有效防止了小锅炉“歼”而不“灭”。四是工作突出了一个“巧”字。锅炉改造虽说是使用单位的责任,但推行节能减排,实现无害化,却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因此,桃源县人大在作出的锅炉整治决定时,同时也明确了从城维费中安排以奖代投资金支持单位改造。三年期内,全县城维费只需投入200万元,便可以激活近700万元的投入,完成56座小锅炉的改造。谁能不由衷肯定四两拨千斤的巧力呢?
    三、强化程序,使人大监督更具推进力。桃源县人大监督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过人大监督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手段。首先,它发韧于走访代表。是一年一度的人大常委会领导下基层走访人大代表活动,听到了代表们的呼声,了解了居民的诉求,才将这一关乎民生的问题反映到县人大常委会的专门会议上。其次,它发力于常委会的决定。是当年的常委会会议,决定由政府组织实施小锅炉三年整治行动,并决定从城维费中每年安排适当资金,采取以奖代投的办法推进整治行动。有了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县城小锅炉整治便有了原动力。再次,它得力于人大的跟踪监督。在集中整治的三年中,县人大常委会不仅在年初审查城维费预算安排时要过问小锅炉改造的以奖代投资金安排计划,每年年中都要结合“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工作督办,年底人大还要对照改造计划进行验收。最后,它落实于常委会的跟踪问效。一直以来,桃源县人大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工作审议意见,都要定期听取督办落实情况的汇报,以保证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全面落实。小锅炉整治既已列入桃源县人大常委会的办交工作的重点,就必须接受人大的跟踪督办和最后验收过关。有这样环相扣的人大工作程序,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还有什么工作不能推进到位呢?
    分析总结桃源县人大监督小锅炉整治的成功作法,对人大开展监督工作具有普遍的借鉴作用。是为文。(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陈元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