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甲第宅心全为民--记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曾甲全

来源:涟源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海洋 黄伟庐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9:3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万里大转移 只为防“电荒”
 

“现在,我们每天都有一个专列从新疆运煤到湖南,全年可达100多万吨。”说这话时,曾甲全很平静。

略不知,这平静背后是怎样的艰难险巨。

曾甲全现为湖南宏腾集团(以下简称宏腾)董事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宏腾以煤炭开采、煤炭深加工、电力安装、宾馆酒店、投资担保、物流贸易为主,从2002年起,宏腾就开始调煤保电、调煤保钢。

2012年,全国经济形势严峻、市场环境疲软,如何保障湖南工业生产、保证湖南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成为湖南决策者的难题。

从产煤大区调煤是当务之急。2011年初,宏腾在湖南省政府领导关怀、支持下远赴新疆调煤。

几经波折、历经艰难,在湖南与新疆领导的共同努力下,20115月,疆煤入湘达成协议,并在2011年底发运3个专列直达湖南。在政策与领导的努力下,2012年,宏腾累计发运煤炭50多万吨。

“曾甲全为湖南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提供的煤每吨比市场价、外省价都低。2012年全国经济疲惫,疆煤入湘保证了湖南全年用电安全,没有拉闸限电,使湖南经济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湖南发改委一位领导如此说。
 

艰苦创事业 为国解忧愁
 

“在走出校门的第一天,我就暗暗告诫自己:“要成家立业、致富乡亲。”

在经过一番滚爬摸打后,曾甲全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1世纪初,国有企业改制曾一度是“老大难”问题,此时的曾甲全看准机会、及时出手,既帮助政府渡过了难关又使自己的发展如虎添翼。

2001年,涟源斗笠山煤矿破产关闭,几千员工下岗,同时也影响周边三个乡镇、40多个村、10多万群众的生计问题。

危难关头,曾甲全挺身而出,既当群众“代言人”,又当工作“协调员”,为煤矿改制奔走呼告,并担任重组后的斗笠山煤业公司主管销售的经理,使企业大放异彩。

2002年,曾甲全又破天荒地承包了国家兵工企业。他组建湖南湘中锻造有限公司,将濒临倒闭的湖南锻造厂的几个车间一揽子承包,使这个国家兵工企业起死回生。此举首开民营企业承租兵工企业的先河,受到了国防科工委的高度赞扬。

一路走来,曾甲全发展风生水起。2003年,他又创办了涟源市顺达工贸有限公司、涟源市宏达福利洗煤厂、涟源市腾达洗煤厂,这三家企业很快就成为了当地的“王牌”企业。

2006年,坑田煤矿被列入了关停组合的范畴,镇政府要求镇内煤矿予以兼并,却因矛盾错综复杂,无人敢接手。这时,曾甲全又站出来了,说服群合煤矿按380万的价格兼并坑田煤矿。同年,他组建湖南宏腾集团公司,当年就实现产值3亿多元,年上缴国家利税逾1000万元。如今,该集团公司年实现产值10个亿,近三年完成国家税收9000万元,安排就业劳动力2000多人,安排残疾人就业120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一次次风口浪尖,曾甲全凭借敏锐的嗅觉、强烈的责任,一次次成为了弄潮儿,逐步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价值。
 

全心为民众 使命不可忘
 

“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一些民企出现资金断链、贷款难等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政府的关心、安抚和支持。”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曾甲全为民营企业大声疾呼。他建议一要积极探索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职能的转变,针对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抓好实施与落实;二要努力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三要积极推进中小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四要为中小民营企业创造公开竞争环境。

曾甲全的建议在会上引起了代表、特别是民营企业代表的共鸣,他们认为曾甲全的建议道出了他们的难处、反映了他们的心声,现在已到了政府该解决此问题的时候了。

在当选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前,曾甲全为娄底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当代表就要提高素质、为民代言、对民负责。”

为此,曾甲全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总是挤出时间“充电”,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优秀人大代表学习、向实践学习。他积极、认真履职,五年来,他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民鼓与呼。单独领衔向大会提出建议5件,内容涉及安全生产、调煤保电、农村义务教育、公路扩建改造等;与其他代表共同提出建议20件,如针对农村公路建设好后、道路养护缺乏的问题,他提出加大投入、转变管理方式、加强乡镇农村公路养护队伍建设的建议;针对农村教育失衡、农村教师队伍薄弱的问题,提出了大力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培训和教育的建议等。这些建议意见大都引起了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一些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此外,他还主动参与所在小组的视察活动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代表评议活动。仅2011年下半年,就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食品安全法》、《水法》执法检查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抱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责任,曾甲全时刻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让百姓能享受到看得见的“幸福”。
 

富裕不忘本 爱心洒人间

 

2010年,宏腾为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抗旱救灾捐资30万元物资,图为曾甲全向灾民赠送救灾物资。

 

“曾伯伯待人和蔼、真心帮助我们寒门学子,我打心底里敬佩他。现在,我唯有学好本领,到时回报社会才对得起曾伯伯的一片善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学生刘茜华说。

原来,刘茜华考上大学后,家里既喜又忧。家徒四壁的窘境让其一筹莫展。

曾甲全得知此事后,当即表示将负责其全部学费。

此外,身患脑溢血生命濒危的孤儿贫困学子曾晓利,斗笠山镇几个村的50多名五保老人和贫困户,都得到了曾甲全无私的资助。

致富不忘乡邻,矢志回报社会。富裕后的曾甲全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大家共同富裕:“作为一名企业家,就应当担当起为民帮困、造福社会的责任。”

这些年来,他多方资助社会公益事业,安排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农村富余劳力2000余人,让当地大批农村弱势群体走上了富裕之路。

捐资50多万元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助黄港、台上、花萼、石坝、兴家、石塘、香花、洞里等10多个村硬化乡村公路。捐资10万元支持乡亲们开办篮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等群众文化娱乐事业。

荷塘镇的“5.31”洪灾,他慷慨解囊5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带头捐款26.8万元,并发出倡议,带动公司员工共捐款72.8万元,为灾区捐建一所孤儿院。2010年,为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抗旱救灾,他组织捐赠大米、矿泉水各30吨,总价值80万元,其中宏腾捐资30万。

涟源市110多万人口,残疾人达6万多人,而市残疾人康复院一直苦于资金困难无法正常运转。曾甲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马捐资援建了残疾人康复院。

他带头筹资120多万元改扩建了黄港学校。捐款20多万元,修建了古塘村“甲全希望学校”。并出资25万元成立了“黄港扶贫助学基金会”,为22名品学兼优的农家学子颁发奖学金6600元。

2011年至2012年,他为涟源市关心下一代及教育基金捐款50万元,向娄底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娄底教育基金捐款10万元,斗笠山镇五保户捐款20万元,石塘村马路及甘泉小学10万元,黄港村新农村建设40万元,增加马路改造30万元。

在曾甲全的带动下,斗笠山镇企业老板捐资助学、扶助弱势群体、热心公益社会事业蔚然成风。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全镇共捐资1800多万元建设社会公益事业。

   从一个农家子成长为一个企业家,曾甲全坦言自己农民情结、感恩之心永存:“我是农民的儿子,回报社会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先富起来的人,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生活、让国家更繁荣、社会更和谐,这就是我的‘湖南梦’、‘中国梦’。(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涟源人大常委会

作者:蒋海洋 黄伟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