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突出重点 狠抓督办 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来源:省人大信访办 作者:常文平 萧剑辉 周昌 摄影:王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6-09-08 16:3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来山、谢勇、刘莲玉、徐明华、蒋作斌、陈君文,秘书长彭宪法等常委会领导来到机关接访室调研人大信访工作,面对面听取上访群众诉求,并召开了现场办公会。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谢卫东,信访办主任吴正辉等陪同调研。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石建辉参加了现场办公会。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吴正辉首先简要汇报了当前人大信访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随后,陈君文副主任就信访专项工作经费追加、接访室改扩建、信访事项交办和信访干部培养锻炼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最后,于来山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从某种程度上讲,人民群众是通过信访部门的工作来评价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的。人大工作要出彩,信访工作就要先出彩。他强调,群众到人大来上访,是对人大工作的信任。人大是人民之家,权力来自于人民,要始终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只有我们爱人民,人民才会爱我们;只有我们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人民才会相信我们。他要求,一是要带着深厚感情处理信访问题。民无难处不上访,来上访的群众大部分是有道理的。一般来说,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中有1/3以上是合情合理,应该解决没有解决的;有1/3以上是有道理但不合法不合规,不能解决或不能全部解决的;还有不到1/3是不合法不合规,无理取闹的。对这部分信访群众,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想方设法做好疏导劝说和释疑解惑工作。信访办作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人民群众较多的部门,经常与群众打交道,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带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责任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要多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信访问题,多做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工作。要注意工作方法,把解决信访问题摆在信访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全国人大提出的“四个百分之百”的工作要求,狠抓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要尽力解决信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的问题。关于工作定位问题,人大信访部门受理的涉法涉诉信访量大、占比高,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突出重点,抓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关于工作经费问题,今天把财政厅的领导请来,就是要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好这个问题,请财政部门全力支持人大信访工作,增加信访专项工作经费,改善群众来访场所的设施和环境,扩建机关接访室。关于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加大对信访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加强信访干部横向交流,把信访办作为培养锻炼机关干部的一个平台,为信访干部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省人大信访办

作者:常文平 萧剑辉 周昌 摄影:王建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