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信访办>工作动态>正文

敢于担当 敢于作为--努力开创全省人大信访工作新局面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办公室 作者:常文平 萧建辉 周昌 摄影:王建华 编辑:redcloud 2016-09-08 16:3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4日上午,还在株洲市委书记任上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专程从株洲赶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信访办全体干部召开工作见面会,了解全省人大信访工作情况,交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经验体会,并就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会上,信访办主任吴正辉首先就信访办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职责、上届工作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设想等作了详细汇报。

  陈君文副主任听取汇报后指出,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和桥梁,是反映人民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人大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表机关、监督机关,做好信访工作责无旁贷。信访工作关乎党心民心良心,关系人大机关的形象,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途径,又是实施监督、履行人大职责的重要环节。从某种程度上讲,人民群众是通过信访部门的工作来评价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的,所以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信访工作。

  陈君文副主任还指出,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群众性、法律性、政策性很强,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法律政策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他说,信访部门长期与群众打交道,能够了解群众疾苦、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是一个锻炼干部的重要岗位。信访办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较多、较紧密的部门,受理的涉法涉诉信访量多,工作责任重、任务要求高。信访群众大部分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现在的情况是,来信访的群众大部分是对“一府两院”工作有意见的,大部分是无职无权无钱的。人大信访部门应该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用群众观点思考信访问题,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把群众作为改进提高工作的主体,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在不断完善为信访群众服务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陈君文副主任对信访办过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说,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信访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大综合分析和督查督办力度,形成了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湖南相适应的人大信访工作机制。五年来,信访办年均受理的信访量在万件次以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部分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他指出,信访办干部站在群众工作的第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处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每天要接待和处理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要求和呼声,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十分辛苦。但是,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他说,虽然他刚来人大工作,但能够感觉到信访办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集体。借此机会,他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辛勤工作的全省人大信访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慰问。

  陈君文副主任强调,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才会有威。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说话,敢于为老百姓办事;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群众反映的涉及“一府两院”工作中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人大信访工作,陈君文副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在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人大信访部门要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真正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耐心听取群众利益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多做换位思考,注重从信访者和受访者的角度去感受群众情绪、了解群众需求,以信访者和受访者易接受的方式,宣传政策、释疑解惑;要多做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工作,使信访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二是要在加强综合分析、推进源头防治上下功夫。抓信访,重在抓源头。人大信访工作和人大监督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要对群众信访集中反映的问题,每月进行一次分类统计,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分析,从中梳理出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为常委会执法检查、审议法律法规、听取工作报告、制定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等监督工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果这些建议被采纳,那么人大信访工作的地位和权威将会进一步提升。

  三是要在维护民权民利、促进民生问题解决上下功夫。从某种意义上讲,解决民生问题是当前最大的群众工作,也是从根本上减少信访矛盾的治本之策。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加大调查研究工作力度,采取带案下访、调研走访、实地探访等方式开展下访约访活动,从制度层面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下一步,我们要以中央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抓几个因群众观念不强而导致信访工作责任不落实、信访问题处理不力的典型案例,以此来推动责任单位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要在提升工作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省十二届常委会领导对信访工作非常重视,来山副主任表示将会全力支持信访工作,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要将信访工作作为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此,信访办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增加信访工作经费,早日启动接访场地翻新改造和信访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和集体讨论研究重要信访案件制度,用案说法,用案促学,增强干部运用法律、政策科学分析和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要加强与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工作联系,积极参加全国性的信访干部培训,适时举办全省人大信访干部培训班或召开全省人大信访工作联席会,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全省人大信访工作格局。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办公室

作者:常文平 萧建辉 周昌 摄影:王建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