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慧泉建议——提升传统产业要“借力打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17:5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声音】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要学会“借力打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跳。

    这些天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曹慧泉心情不错。“从去年11月份开始,每月增加了近5000万元利润,这就是改革的魔力。”曹慧泉说,华菱涟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上了汽车板等高端板材,收到了不错的成效。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曹慧泉激动地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这让我们来自钢铁企业的代表信心更足了。通过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华菱摸索出了一套“借力打力”的改革模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跳。

    【背景】

     面对困境,改革是唯一的突破口,向技术、管理、产品质量、体制机制要效益,加快调结构,重建竞争力优势。

    曹慧泉说,从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看,钢铁产业也曾走过一段特别艰难的时期,现在已拥有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管理模式,渡过了难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我们必须走过的一段路,但只要抓紧改、坚持改,是完全可以少走一些弯路的。

    去年,华菱集团的一系列“走出去”举措被商务部评为“中国***投资五大经典案例”,获得了3000万元的奖励。同样是在去年,华菱依托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创办了集成产品开发、产业研转化等多个平台,由此获省科技厅400万元奖励。两次获奖,是企业摸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真实写照。

    曹慧泉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地分析说,我国既有投资能力,又有投资需求,关键在于选准方向、优化产业结构。湖南省大力发展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已经形成了较明显的优势,这一发展方向也会给汽车板生产带来广阔前景,会证明我们改革的选择是正确的。

    【建议】

     要在鼓励自主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从传统产业中挖掘新型产业增长点。

    “老叶可以发新芽。”曹慧泉建议,要将改造提升的重点放在挖掘传统产业中潜在的新型产业增长点,其关键要靠自主创新把潜力激发出来。他介绍,依托钢材产品的质量优势,华菱研发了国内首台400吨级矿用自卸车,矿车可在零下3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中操作,一举打破以往国外产品的垄断局面,市场反响很好;与国内外顶级油气开发公司合作,着手进行页岩气开发,有望彻底改变湖南的能源局面;利用现有运输钢材的4支船队,涉足水上物流业;引进先进技术,对生产产生的余热、余能、余压进行循环利用,用于生产发电,目前企业生产所需发电量的70%都来自“变废为宝”。

    曹慧泉呼吁出台更多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配套政策,鼓励在企业内部推行体制机制改革。“传统产业决不能躺在历史成绩单上睡大觉。”曹慧泉说,要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考评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分享更多的企业红利,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企业内生动力,激发传统产业发展的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