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企业要走出地方保护“温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16: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档案】

    鲁贵卿: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自2002年接掌中建五局以来,他率领他的“建筑大军”,10年砺剑,将多年亏损的历史改写为去年实现利润21亿元。

    【故事】

    “要打破地方保护壁垒,让受‘保护’的本地企业走出‘温室’,按市场规则参与竞争,才能真正成长壮大。”

    3月4日下午,鲁贵卿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

    在担任省人大代表时,他曾作过多番调研,发现一些省市存在着地方保护现象。有家具有在全国范围内承接业务资质的建筑企业,在外地参与工程招投标时,却被要求必须首先在当地注册,获得当地准入审批,方可参与招投标。

    “这种做法,看似保护了当地企业,短期内可能对当地GDP增长有一定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受到保护的企业由此产生依赖性,不思进取。”鲁贵卿发现,一些原本发展潜质不错的企业,却因受到过分保护而逐渐失去竞争力,出现经营危机,甚至淡出市场。

    鲁贵卿曾为此积极呼吁,这次全国两会又准备提交相关建议。他认为,国家和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市场游戏规则,并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企业的经营行为在市场规则下和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同时,地方政府要减少行政审批,撤除人为的藩篱,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并落实到位。受“保护”的企业也要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在大风大浪中历练自己。

    【感怀】

    鲁贵卿: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企业负责人,都要心忧天下,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一份热心。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