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石光明在201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集中采访报道暨“文化艺术怀化行”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4: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委主任委员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副主任 石光明

  (2012年9月6日)

  尊敬的雅瑜主任,方明主任,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集聚怀化,共同见证2012年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集中采访报道暨“文化艺术怀化行”活动正式启动。首先,我谨代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向为筹备组织这次活动付出了辛勤努力的怀化市组委会、省歌舞剧院和各相关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辞辛劳、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文艺和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内容,是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思想宣传领域的重要任务。对此,中央有要求,法律有规定,省里有部署。今年3月1日生效实施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将每年9月正式确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标志着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迈入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阶段。今年九月是我省第一个法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开展好这次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省委宣传部专门下发了宣传报道方案,省组委会作了部署要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这次活动抓实抓好。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因素仍然很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各地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因此,更加需要维护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更加需要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主旋律。希望全省各级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和各族干部群众都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要紧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把握“促进团结和谐,服务富民强省”这一主线,紧密联系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各族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要坚持“三个贴近”,努力找准宣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契合点,服务“富民强省”的着力点,与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讲解,和各族同胞实现心连心的沟通交流,对民族地区给予实打实的支持帮助。要把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同“唱响主旋律,喜迎十八大”主题活动、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同促进“四个湖南”建设、推动武陵山及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有机结合起来,使宣传教育活动成为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送政策、送机遇、送实惠的过程。要创新宣传教育活动方式,在继续开展代表视察、采访报道、巡回演出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当前要加强对湖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事件”的宣传,组织好《湖南省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解读》的学习,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把突出重点与扩大覆盖相结合、专题教育与系统宣传相结合,以月促年、以点带面,抓好全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形成人人宣传民族团结、人人爱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最后,预祝本次“宣传教育月”集中采访报道和“文化艺术怀化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万事如意!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