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盛茂林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同志们:

  刚才,光明同志对去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完全赞同。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5个组委会成员单位和郴州市、湘西自治州组委会作了大会发言,都讲得很好;会议还表彰了一批获奖单位和个人。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各成员单位、各市州组委会以及各新闻媒体去年都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作出了贡献。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等一会,莲玉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会议代表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凝聚思想共识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决定组织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三年来,组委会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始终围绕“促进团结和谐,加快富民强省”的主线,形式多样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凝聚强大力量。

  (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科学发展之需。我省是一个少数民族大省,全省55个少数民族齐全,少数民族总人口7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0.2%;有24个民族县,99个民族乡,民族地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8%。改革开放以来,全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受历史、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当前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任务依然繁重,既面临着解决温饱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双重任务,又面临着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维护稳定和加快发展的双重矛盾和压力。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始终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帮助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上,把落脚点放在改善民族地区民生问题上,抓住了根本,切合当前实际,符合现实需要。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必将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改善民生之需。重民生方能聚民心,顺民意方能保民安。民族问题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民族工作就是民生工作。可以说,抓好了民生,就抓住了民心,就抓住了民族工作的“牛鼻子”。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少数民族民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民族地区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住房难、增收难等问题依然突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大力推动民族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落实,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就业培训、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危房改造等直接关系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必将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民生改善,为增进全省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民族团结之需。民族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的工作。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充分认识到了民族工作这一特殊性,把加强宣传引导作为重要抓手,贯彻于工作的全过程。我们多形式、多渠道、全方面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大力推介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民族地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法规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人心。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就要牢牢把握这一抓手不放松,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全力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目标任务

  当前,在中央确定 “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在全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和“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大背景下,我省民族工作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不断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一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这一根本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是现阶段民族地区最突出、最根本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部署,抢抓机遇,争取支持,全面推动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一是要大力推动民族地区扶贫开发进程。要抓紧制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规划和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意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协调衔接,全力做好涉及我省37个县市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继续把湘西自治州作为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全面推进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扶贫开发。二是要着力发展民族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要充分利用民族地区独特的自然禀赋和文化积淀,结合民族地区域特点和产业发展现状,加快推进民族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加快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民族地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三是要切实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要从国家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抓紧建立完善民族地区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促进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互动互促、有机结合,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二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一根本宗旨。要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高度,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要完善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相适应的政策性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减免项目配套资金制度,支持民族地区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尤其是对民族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民族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持续进展。二是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建设。要加大省财政对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转移支付力度,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供财力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不断提高民族地区办学水平。重点解决少数民族大学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完善民族地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要不断加强民族地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和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让各族群众享有方便、安全、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要着力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让各族群众逐步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现代文明生活。三是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我省《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意见》,建立健全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倾斜,保障各族群众享受到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建立健全科学的少数民族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加大对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力度,精心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不断激发少数民族文化的创造活力。

  三要牢牢把握增进和谐这一根本目标。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一是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要始终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民族地区思想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喜迎“十八大”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四项基本教育”,大力宣传我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巨大成就,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政策理论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途径和手段,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平等相待的时代风尚,使民族团结真正内化为各族人民的感情认同和自觉行动。三是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加大城市民族工作力度,强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各民族平等的权益。要积极推动民族地区对外人员往来、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互相帮助。

  三、强化工作措施

  民族政策能否执行到位、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抓落实。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强化措施,促使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更有活力、更有成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和组织实施。组委会要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及时研究重大问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活动实施,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协作,明确分管领导,安排工作人员,提供工作条件,确定总体目标及阶段性任务,确保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

  二要不断完善机制。三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逐步形成了“协商会议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各方联动机制”、“条件保障机制”、“表彰激励机制”等,但是,都还不够成熟,还存在着很多值得完善的地方。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吸取教训,逐步完善和发展各项工作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要勇于创新思路。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作为推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有益尝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希望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中心,因地制宜,在行动的内容、方式、路径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只要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有利,只要符合群众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我们都可以大胆尝试、认真实践,源源不断地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全面贯彻实施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要之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切实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显得尤为重要。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