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袁建尧在全省民族地区实施“启聪扶贫计划”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4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2年3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工作现场会,又是一个总结动员会,目的是为了总结成绩,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推动“启聪扶贫计划”继续深入实施。为了开好这次会议,省协调小组办公室和郴州市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省直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市州组委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此,我代表省协调小组向为这项工作作出艰辛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刚才,鼎华教授代表省协调小组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郴州、湘西自治州分别介绍了工作经验,其他各市州也简单汇报了摸底情况和今后打算,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下步工作思路清晰,我都完全赞成。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强化责任

  总体来看,目前社会各界对“启聪扶贫计划”的认识是高的,行动是积极的。凡是了解“启聪扶贫计划”的人都认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助残工程、爱心工程、德政工程,“启聪一个,幸福一生,帮扶一家,影响一片”。现在,无论是各级党政领导还是相关职能部门,无论是聋残儿童家庭还是社会有关组织,都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赞不绝口。但也有个别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工作积极性还不是很高,影响了“启聪扶贫计划”的整体推进步伐。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清醒。

  ——要深刻认识到,“启聪扶贫计划”的全面深入实施,事关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工作,是残疾人事业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发[2008]7号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对贫困残疾儿童康复给予补助,研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聋残儿童是残疾儿童中最具康复机率和发展潜力的群体,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他们完全可以回归主流社会,关键是要早发现、早干预、早康复、早教育。为此, 2009年中国残联和国家财政部联合发文并组织开展了“贫困聋儿抢救性康复人工耳蜗项目”,计划用3年时间为1500名贫困聋儿免费植入人工耳蜗。我们在全省民族地区部署实施“启聪扶贫计划”,正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关于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的精神,同时也配合了国家贫困聋儿抢救性康复人工耳蜗项目的顺利进行。该计划的全面实施,必将为我省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工作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推动全省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要深刻认识到,“启聪扶贫计划”的全面深入实施,事关民族地区民生事业根本改善。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特别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宗旨所在。残疾人作为全社会最特殊、最困难、最敏感的群体,是现阶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难中之难。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改善民生”篇中,用了大量笔墨对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作了强调,并对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作了安排。这充分说明了聋残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与民生工作的内在关系。据初步调查摸底,全省现有聋残儿童2800余人,每年新增病例约600余人,且大多数分布在民族地区,涉及民族地区数千个家庭的生存发展。这部分群体的生活质量和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民族地区民生事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着民族地区脱贫减困的整体进程。我们在民族地区实施“启聪扶贫计划”,通过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对0-6岁聋残儿童进行抢救性治疗和康复,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聋残儿童未来生存与发展状况、提高其生存和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从根本上减轻聋儿家庭的负担、将他们从贫困的泥沼中解救出来,还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民族地区人口素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深刻认识到,“启聪扶贫计划”的全面深入实施,事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顺利推进。实践证明,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疾病发生率越高,而能够接受治疗的越少。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我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域内聋残发病率较别的地方也相对要高。这给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羁绊,同时也对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形成巨大挑战。我们在民族地区率先实施“启聪扶贫计划”,就是着眼于民族地区的实际困难,帮助其消解聋哑残疾给家庭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和沉重负担。通过实施“启聪扶贫计划”,使民族地区贫困聋儿及其家庭重新回归主流社会生活,使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厚爱,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从而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倍加努力地参与各项建设,推动形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二、要珍惜经验,把握规律

  我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首先是在郴州市、湘西自治州进行试点。两年来,两地在资金筹措管理、语言康复训练、聋病防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省协调小组及省直相关部门也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一是必须争取领导重视、强化政策保障。郴州、湘西党政领导对“启聪扶贫计划”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两地都成立了高规格的协调小组,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都是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大大增强了该项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和执行力。同时,省协调小组也加强了对两地工作的指导,多次出面与省直有关厅局沟通协调,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帮助两地解决计划实施中面临的困难,包括推动省卫生厅、财政厅及民政厅将0-6岁聋儿人工耳蜗植入纳入重大疾病救助和新农合报销范围等,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二是必须重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在“启聪扶贫计划”实施过程中,两地都特别重视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发动工作,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启聪扶贫计划”的历史由来、重大意义、对象条件、实施程序及术后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省协调小组利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之机,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作用,对“启聪扶贫计划”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动态性的宣传解读,增进了全社会对聋残儿童生活现状及“启聪扶贫计划”的了解,激发了社会各界关心帮助聋残儿童的爱心和热心。

  三是必须整合社会力量、坚持多元推动。推进聋残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在“启聪扶贫计划”实施过程中,两地都十分注重鼓励和动员全社会各行各业、各级各界的力量共同推动这项工作,如郴州市“五个一点”的筹资办法、湘西州语言康复中心建设,就明显体现了这一思路。两地都特别重视发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从强化责任入手,细化规定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各部门之间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从而形成推进“启聪扶贫计划”的强大合力。

  四是必须做好结合文章、服务党政大局。“启聪扶贫计划”只有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贴近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在“启聪扶贫计划”具体实施过程中,两地都特别注重找准此项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推动此项工作与残疾人事业、为民办实事、扶贫开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多项工作有机结合,使其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器。

  三、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事实充分证明,在民族地区全面实施“启聪扶贫计划”,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大实事、大善事。按照周强书记的指示,“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全面推进、务求实效。各市州协调小组和省协调小组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突出重点、彰显特点、攻克难点,真正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为三湘民生的亮点。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各市州要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的领导下,成立协调小组等专门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有步骤、有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学雷锋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宣传开展“启聪扶贫计划”的重要意义,宣传国家民族政策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宣传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及援助计划,提高全社会对“启聪扶贫计划”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增强各有关部门实施“启聪扶贫计划”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是夯实基础工作。要继续抓紧抓好0-6岁聋残儿童的调查摸底和审核把关工作,并做好各市州任务指标的分解。要进一步完善审核程序,逐步建立公示制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严格把好医学评估关和植入手术关,不断提高手术质量和效果,确保万无一失。要主动加强与中国残联的经常性联系和对接,及时掌握国家免费计划及其分配政策,争取到更多免费计划落到湖南。

  三是强化救助保障。要继续巩固和扩大两地经验,探索完善“启聪扶贫计划”资金筹措机制。要确保财政对“启聪扶贫计划”的投入力度,根据财政增长状况,适当增加用于聋儿康复的预算。要按照两个体系建设的思路,探索建立“启聪扶贫计划”与城乡社会低保相衔接的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救助保障体系。

  四是完善康复机制。要正确处理好植入手术与康复训练的关系,坚决克服“重治疗、轻康复”的错误倾向。要积极推进康复中心软硬件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大力改善康复中心的康复条件。要加大康复人才培养力度,制订优惠政策吸引社会优秀康复人才从事聋儿康复工作。此外,要允许和鼓励民间力量兴办聋儿康复机构,引导社会各界利用现有资源为聋儿提供康复服务。

  五是提高防治水平。加强聋病理论及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临床研究,加快建立聋儿动态监测机制。特别是要建立由各级卫生、人口计生、残联共建共享的残疾儿童信息平台,形成集多部门参与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出生缺陷监测、残疾预防、早期干预的综合性服务体系,及早有效地从源头控制、减轻聋病发生。

  同志们,实施“启聪扶贫计划”,从大处讲是执政为民,从小处讲是积德行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同志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这项工作,以更高的热情、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切实将“启聪扶贫计划”办成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响亮品牌。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