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背景资料>正文

2012年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安排意见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21: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中宣部、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意见》,结合我省民族工作实际,现对2012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形式多样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为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建设、实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行动主题和主要内容

  2012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主题:

  加强法制建设,促进协调发展,保障改善民生

  主要内容:

  1、开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宣传教育;

  2、开展修改《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立法调研,召开民族立法工作座谈会;

  3、开展民族地区林区林农问题专题调研;

  4、开展民族地区普通教育均衡问题专题调研;

  5、深入实施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推动国家“七彩梦”计划在我省民族地区实施;

  6、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宣传教育月活动;

  7、组织开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8、跟踪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湘西地区开发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情况,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湘西地区开发战略的意见》;跟踪督办24个民族县(区)高寒山区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发的《关于解决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贫困农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意见》。

  三、具体安排

  1月,研究落实2011年12月23日启聪扶贫计划工作协调小组办公会议纪要议定的事项;做好“湘泉•锦绣潇湘民族情”征文评选及结集出版有关准备工作。

  2月,起草2012年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安排意见;评选“湘泉•锦绣潇湘民族情” 征文优秀作品,出版优秀作品集;评选2011年度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优秀组织奖、组织奖、特别奖,好新闻奖和宣传报道组织奖,编辑出版《湖南省2011年度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文集》,做好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扩大会议相关准备工作;召开贯彻实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电视电话会议。

  3月,召开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扩大会议;举办全省民族地区“启聪扶贫计划”实施现场会;做好“文化艺术湘西行”、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相关协调工作;起草《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释义提纲。

  4月,编发《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释义等宣传资料;部署开展《若干规定》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民族地区林区林农问题专题调研,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全省24个民族县(区)高寒山区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

  5月,开展《湖南省散居少数民族工作条例》修改立法调研;开展民族地区普通教育均衡问题专题调研;推动“启聪扶贫计划”和“七彩梦”行动计划在民族地区实施。

  6月,组织开展湘西地区开发战略实施情况的专题视察。

  7月,对《若干规定》的学习宣传情况开展检查。

  8月,组织开展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十大新闻评选活动。

  9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和“文化艺术湘西行”活动,组织开展集中采访报道。

  10月,召开全省民族立法工作座谈会。

  11月,省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州组委会进行总结,报送总结材料。

  12月,做好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总结表彰的相关准备工作;各市州组委会、各新闻单位推荐本年度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的优秀新闻作品。

  四、参加宣传报道的主要新闻单位

  新华社湖南分社,人民日报湖南分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民族报等驻湘记者站;

  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今日女报、湖南工人报、《人民之友》杂志社、民族论坛杂志社、红网、湖南人大网、华声在线网。

  五、几点要求

  1、把握方向加强领导。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要大力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紧扣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我省工作大局。各级组委会要切实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安排意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确保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把宣传贯彻落实《若干规定》贯穿于全年行动始终;要通过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调研等手段,始终把促发展、惠民生、维稳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重点,抓住不放,强力推进。

  3、密切配合上下联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今年组委会活动安排,按照各部门职责,积极开展活动。各市州组委会要根据省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各新闻单位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设置专题报道栏目,及时刊登和播出稿件,努力增强宣传效果。

  4、不断创新形成机制。要积极构建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督查考评机制及激励表彰机制,推动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各方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共识和责任,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