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新关镇人大调研农技推广,壮大柑桔产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1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关镇人大在调研农技推广中了解到,继续壮大我镇柑桔产业,严控病虫害的危害是当物之急。新关镇是柑桔生产专业乡镇,全镇柑桔面积2.2万亩,常年产量5万吨左右,是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去年产值达7千多万,如果不严控大果实蝇的危害,将会对我镇的柑桔生产带来毁灭性的灾难。镇人大代表们为了确保我镇的柑桔产业得以持久发展,农民收入常年得以保障,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要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做大做强柑桔产业,创新农技推广工作方式,打通农技推广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打下了基础。镇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对镇人大代表的建议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制定方案,今年狠抓了下面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实用技术推广方式。

    今年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实用技术推广。一是举办培训班。于3月23日邀请县柑桔办专家易柏林老师、杜方林老师到新关举办了一期柑桔生产大户、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各村支部书记、联村干部等近100人参加的柑桔春季培管技术培训班;二是就当前柑桔培管技术到各村召开广播会6场次;三是采取技物结合,邀请“陕西美邦农药有限公司”、“陕西鑫盛世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专家到七松、中茅坪、新桥等地围绕柑桔“病虫防治、保花保果”等讲授科技知识,并给到会桔农赠送新农药产品价值2000多元,增强了农村实用技术推广的活动力和生命力;四是印发《生产指导》技术资料,今年围绕柑桔春季培管,柑桔病虫害防治印发了二期《生产指导》1.4万份下发到全镇各农户指导生产,并在新关镇政府网上进行发布;五是组织流动宣传车,4月15—16日在柑桔花蕾蛆防治的关键时期组织流动宣传车,到各村进行流动宣传,促使广大桔农在柑桔花蕾蛆防治适期落实好相应的措施。

    二、开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

    为全面推行柑桔标准化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大农业投入品源头管理力度,4月份对全镇范围内农资经销店开展农业投入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5种禁用高毒农药,深入开展安全用药指导;二是到七松、中茅坪等地举办了柑桔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现场会,宣传柑桔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的好处,保证用药安全,提升柑桔果品品质。

    三、夯实柑桔产业发展后劲。

    今年,镇政府投入经费6000元,在中茅坪举办“柑桔低产园改造百亩示范片”,把低产老椪桔园进行毁园重栽,种上了优质的早熟柑桔苗“兴津”,为全镇3000亩柑桔低产园的改造指明了方向。

    柑桔做为新关农业的主导产业,在镇党委、政府,镇人大的高度重视下,扎实推进标准化生产、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好的新关镇做出积极贡献。
  

                        
稿源:新关镇人民政府  
作者:朱晖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