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审议意见>正文

合力禁毒促和谐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政府落实禁毒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侧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08 20:5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8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州政府关于落实《州人大常委会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于州政府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同意这个报告。州政府和州禁毒委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交办的禁毒法执法检查情况审议意见,措施有力,工作扎实,取了的成效显而易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道平率先发言。
       
    禁毒工作事关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安定和谐。州人大常委会去年开展了禁毒法执法检查,同年8月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执法检查报告,会后向州政府交办了常委会关于禁毒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今年3月,州人大常委会就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到州禁毒委、州公安局、州卫生局等部门,并深入泸溪、古丈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社区实地调研,跟踪督促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州人大常委会会议充分肯定了州政府落实审议意见,开展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增加了州禁毒委成员单位,积极衔接汇报了州禁毒委机构编制问题,集中研究了关于重症特殊涉毒群体收治中心建设问题,加强了社区戒毒工作,原则同意出台《社区戒毒(康复)实施意见》,拟设立花垣茶峒毒品查缉站,并将禁毒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毒品泛滥的形势得到一定的遏制,禁毒工作成绩显著。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毒品源头的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巩固禁毒成果。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禁毒工作,切实保障禁毒委成员单位有效开展禁毒工作。” 杨志远委员说。
       
    会议认为,全州禁毒形势依然严峻,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的强度不能松、力度不能减。会议建议要继续加大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公安、检察、法院等执法部门要加强协作,严厉打击惩治毒品违法犯罪,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协同加大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和监管力度。要充分发挥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共同促进禁毒工作有效开展。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要在禁毒宣传上下功夫,做到禁毒知识家喻户晓。”张湘州委员说。
       
    石翔委员发言认为,要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标识牌、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开展禁毒公益广告的宣传,形成全社会认识毒品危害自觉远离毒品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关心禁毒人群尤其是禁毒成功的青少年的安置和引导工作,体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
       
    会议建议,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禁毒宣传活动,加强对青少年、在校学生、留守儿童、妇女、下岗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众的禁毒宣传和法制教育,使禁毒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会议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禁毒机构建设,理顺禁毒相关机构的职能重叠问题,强化协同配合,整合禁毒力量,推进禁毒资源共享。要根据县市吸毒人群分布状况,合理布局增设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流动服务点,切实提高社区戒毒康复治疗水平。
 
 
 
 
稿源:湘西州人大网
作者:陈光亮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