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湖南省出台新条例志愿者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17:2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如果政府能多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一些鼓励,我们的工作就容易开展多了。”公益书屋志愿者伍慧说。昨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开幕,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草案)》的说明。条例草案从7个方面对志愿者服务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草案明确,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伤害的,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草案还将每年3月5日学雷锋日,作为湖南省志愿者日。

  合法身份 其他志愿者组织可加入已注册组织

  草根组织有望通过“挂靠”的形式,摆脱“黑户”身份

  现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各类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有30个,未注册的近2000个,注册的志愿者人数有近200万人,未注册的超过600万人。2011年,全省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亿小时,为超过1000万人提供了志愿服务。这意味着,目前,未注册的草根志愿服务组织和草根志愿者,仍是提供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尽快让他们的身份得到承认,解决这些组织和个人的“黑户”问题,成为这次立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草案:志愿者是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自然人,既包括注册志愿者,也包括没有注册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志愿服务组织及其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外,还包括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其他社会组织(即指具有法人地位的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同时,为了解决草根组织的合法性问题,条例草案还进一步规定,“其他志愿者服务组织依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承认已登记志愿服务组织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该志愿服务组织。”

  点评:省文明创建指导处主任科员王歆表示,根据已有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必须符合一定条件才能在民政部门注册。这一道坎,将很多草根组织挡在了门外。今后,这些民间组织有望通过“挂靠”的形式,摆脱“黑户”身份。

  人身安全 避免安排志愿者从事高风险服务

  安排活动应与志愿者条件相适应,并事先征求意见

  现状:2010年1月,宜春反传销志愿者汤平林在解救被扣传销人员时,被传销人员砍伤住进了医院。当地警方表示,传销已具有一定暴力性质,仅靠一两个志愿者去解救受骗者并不安全。

  从1999年就加入志愿者行列的王清,是2008年湖南奔赴汶川震区的志愿者之一。他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过去进行现场救援工作,而是在长沙通过各种方式筹集物资。地震发生3个月后,王清联系了理县灾后重建小组,将赈灾物资交给了他们。他认为做志愿者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提供服务,避免帮不上忙还要别人帮忙的情形。

  草案:“除应急救援等紧急情形外,志愿服务组织应当避免安排志愿者从事具有较高人身安全风险的志愿服务”。同时,志愿服务组织在安排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与志愿者的年龄、身体等条件相适应,与志愿服务活动所要求的知识、技能相适应,并事先征求志愿者意见”。

  点评:王歆也认为,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时,应该量力而行,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开展志愿服务,并表示不鼓励志愿者参加很危险的志愿服务。

  活动保障 受伤享工伤保险待遇

  专门针对志愿者的保险有望推出

  现状:大连律师罗力彦接受《大连晚报》采访时讲述这样的事例,2007年南方一城市举行大型活动,招募许多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一名年轻女孩负责检票,有个身强力壮者没有票却硬往里面冲,女孩伸手拦阻,他竟抓起女孩的手咬了一口,一时间女孩的手鲜血直流。女孩是志愿参加活动的,与活动组织者没有雇佣关系,也没有签合同,医疗费由谁负责,女孩的权利如何保证?这样的事例值得我们思考。

  草案:“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受到伤害的,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的,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有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实际需要,可以为志愿者办理相应的人身保险。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从事有人身安全风险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为志愿者办理必要的人身保险”。

  点评: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负责人李仕铭透露,目前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正在与保险公司接洽,希望能推出专门针对志愿者的险种,且价格会比较低。“今后,志愿者在注册中心注册,并积累了一定的服务时间后,可以购买这种保险。”

  活动参与 有志愿服务经历者考公务员优先录取

  政府能多给一些鼓励,工作就容易开展多了

  现状:伍慧是在两年前开始接触志愿者服务的,目前在一个公益书屋做义工,专门负责安排每个月值班工作。在书屋做义工。让她有点郁闷的是,每次排班积极响应的人都不多,经常要她一个个打电话去做工作。不过,自从去年3月份,长沙市妇联对30名优秀职员工作者进行表彰后,这样的情况明显好了很多。她笑称,从那以后,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尤其是被表彰的那30个人,平时要是自己干活不积极,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如果政府能多给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一些鼓励,我们的工作就容易开展多了。”

  草案:志愿服务组织安排志愿者连续三个月以上从事专职志愿服务的,应当签订书面志愿服务协议。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和录取志愿服务业绩突出的志愿者。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基金会和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捐赠、资助。捐赠人和资助人可以依法享受国家有关税收优惠。

  点评:李仕铭也认为,很多人都是做了一次志愿者后,才开始感兴趣,并逐渐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参加志愿者服务,最重要的是有这么一种精神。

  规范服务 不得借机从事营利性活动

  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草案:为了避免出现“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志愿服务的幌子坑蒙拐骗的情况,条例草案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不得以志愿服务的名义从事营利性活动或者非法活动,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或者变相利用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志愿者的名义、标志进行营利性活动或者非法活动。”如果违反,将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私分、挪用志愿服务经费的,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点评:李仕铭透露,目前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正在建立全省统一的网络注册中心,预计将在四月底建好。据李仕铭介绍,湖南省内的志愿者可以通过注册中心进行网络注册。注册成功后,每个志愿者都将获得一个编号,并建立免费终身档案,对志愿者的服务时间、服务质量等进行记录。同时,志愿服务组织在注册成功后,可以通过注册中心平台,招募新志愿者,发布活动信息。需要志愿服务的人群,也可以在注册后,发布信息寻求帮助。

 

 

稿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杨杰妮 夏娟娟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