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记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芙蓉区育英小学教师徐巧萍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6:0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切为了孩子,是我的所爱,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徐巧萍这句朴实而简朴的语言,体现了一位人大代表对孩子们的真实情感。2007年,作为一个工作了12年的优秀小学教师代表,当选了长沙市人大代表,她感到无比的荣光。4年来,她不辱使命,努力为发展小学教育,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鼓与呼,尽到了一个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

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要履好职,就必须懂得人大代表的基本含义,就必须懂得怎样去履职。2007年她刚当选市人大代表时,感到既激动又不安,激动的是一个普通的小学教师能够步入市级最高权力机关去参政,不安的是对人大代表的含义都比较陌生,更不知怎样去履职。于是,她决心从人大工作的基本法律学起,她通读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另外,她还利用《中国人大》、《人大建设》和新闻报刊等多种媒体学习人大知识,学习一些代表履职的先进经验和其他相关知识。把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作为学习锻炼提高自己的平台。通过学习,知道了怎样去履职,并且履职能力得到提高。201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司法公正长沙行"工作推进意见》征集意见座谈会,她结合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建议就社会热点问题加大执法、加大媒体宣传,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2010年1月,长沙晚报报道了她通过新闻热线昕民生、解民意,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带到人大会议中,并就天心区某街道老人门诊医疗报销问题、岳麓区保安保险问题,在与会期间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走访查实,并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积极化解误解和矛盾。市人大第三次全会期间,《长沙晚报》2010年1月23日报道她参加市委市政府领导接见基层代表的新闻,原文报道了她对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与定义:大政策,小话语,老百姓昕得懂,暖人心……;市人大第四次全会期间星城在线等多家媒体采访并报道了她关于教育工作方面的建议,引发社会的共同关注。

建言,一切为了孩子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徐巧萍当选后理所当然的把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孩子们学习、成长、生活的环境上面"建言,一切为了孩子",5年来,她走访学生家庭数十次,尤其是对那些家庭生活困难、父母离异、以及农民工子弟的学生家庭,更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2009年暑假,在芙蓉区东屯渡社区,两个农民工家庭的孩子因为暑假元人照顾私自下到离家不远的浏阳河游泳,结果双双落水身亡,惨剧发生后,徐巧萍代表立刻意识到,暑假期间孩子无人照顾,想要游泳的孩子没有一个正规安全的游泳场所是引发这起惨剧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她一方面走访了大量的学生家庭,了解他们对孩子如何过好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的要求,同时,她又深入到市内多家有游泳场所的宾馆、酒店、学校和小区,了解这些场所的经营规律,与这些场所的经营者共同探讨如何在不影响场所正常营业的情况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暑期游泳场所。完成前期调研之后,她又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反映情况,并在2010年的市人大会上,建议长沙市政府在暑假期间增加免费开放的游泳场所,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0年在市委书记陈润儿的直接关注下,再次将此项活动推向深化,在先一年开放15家的基础上,增加到39家,为那些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带来了一个安全而又快乐的暑假。在暑期开放游泳场所的基础上,徐巧萍代表再次向政府建议,如果暑假期间市内的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电影院、乃至学校的体育设施等公共文体设施也能面对学生免费开放的话,那将会为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选择。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幼儿教育贵,公立幼儿园少一直是困扰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难题,作为一个年轻的母亲,徐巧萍自己的孩子正好也在上幼儿园,她切身的体会到:私办幼儿园收费较高,给孩子们的家庭增加了不少负担。公办幼儿园虽然收费不高但数量少,入学难。为此,徐巧萍专门进行了调查与走访,并将情况整理成材料形成建议,希望政府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投入力度,能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高质量低价格的幼儿教育,建议提交后,长沙市相关部门给予了重视,并着于从立法层面来关注此事,在城市规划与建设中,将公立幼儿园的数量与规模以政府法规的形式予以规范,从而有力的保障公立幼儿园的建设力度。此外,她还提出了增加教师队伍编制数量,缩小岗位与在编人员差距的建议,被得到采纳,对解决教师师资不足起到了积极作用。

追求,充分展现教学魅

  1994年,刚刚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的徐巧萍正值18岁的青春年华,即将走上人民教师这个神圣岗位的她感到无比荣耀。一个人在长沙举目无亲,每当节假日想念最多的就是妈妈温暖的怀抱和香喷喷的饭菜,其中的清苦滋味只有她独自品尝。唯有她的学生成了她最好的精神寄托,每当看见孩子们快乐的走进教室,在课间像小鸟一样围绕在自己的身边,她对孩子们那种由衷的感情油然而生,她知道,她的命运已经和这些孩子们永远也不能分离了,而她能做的,就是让这些孩子们在她的身边愉快的接受知识,同时感受到她爱的滋润。为此,她比常人更加刻苦地钻研、精益求精让她在教学上成长很快,先后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省、市、区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2009年11月,她带领育英学校数学组成功承办的"长沙市第十二届校本研训一体化‘聚焦课堂效益'开放研讨活动",并获得六区四县的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作为数学教研组长的巧萍老师一接到任务就及时召开数学组全体老师会议,会上和全组老师一起就活动的形式、开放课的内容、呈现数学组的哪些资料,怎样呈现更具有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主导确定了富有挑战性的"→课多研,连环跟进"的课例研讨模式。巧萍老师和执教的青年教师共同挑起了两堂课的研究与反复设计的任务,为了这堂课的尽量完美,她与共同执教的青年教师反复修改教案,方方面面的权衡、一字一句的斟酌推敲教案,为提升整个活动的品质,她大胆设计并主持整个主题活动互动交流,通过现场辩课、现场修改、当场实践的教学步骤,为现场的600多名教师提供最真实有效教研盛宴。正是因为她在教学上的不懈追求,引领数学教研组的全体教师在这样的一次次的磨课中磨出了教师间合作交流的默契,磨出了教研团队理性思维水平的提升,育英数学教研组获得了"湖南省优秀数学教研组"、"长沙市优秀数学教研组"等荣誉。近五年她指导学校青年数学教师参加省、市教学赛课获得一等奖20多人次,多次被授予省、市教学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