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报告>正文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21 11:22: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15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审议中,代表们畅所欲言,对“两院”一年来依法履职,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和法治湖南建设给予肯定,并踊跃建言献策。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狠抓公正司法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尤其是在全省政法队伍民意调查中,法院队伍公众满意度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连续3次名列第一。这说明全省法院队伍建设成绩很大,队伍形象大为改观,令人欣慰。2011年,全省检察机关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以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正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履职方式和作风有新的变化,履职能力和水平有新的提高,成绩有目共睹。代表们还对“两院”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给予高度评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还对“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认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是法律的本质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希望“两院”下更大力气促进司法公正,使法律真正成为社会正义的“天平”。一些代表提出,因待遇差、工作条件落后等因素,老少边穷地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稳定基层法官和检察官队伍。

  有的代表谈到,近年来“两院”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执法观念、执法能力和执法作风还不适应法治文明进步的新要求,法律监督职能履行还不够全面,基层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执法中的利益驱动、简单粗暴、违规办案等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代表们建议“两院”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切实完善工作机制,以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切实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促进司法公正高效,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建设,为实现“十二五”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