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报告>正文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21 11:20: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14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们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2011年,对省人大常委会来说,是持续创新的一年,也是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的一年。一项项新举措、新探索,推动我省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前进,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卓有成效。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的新形势,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突出立法重点,完善立法机制,坚持从我省实际出发,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质量不断提高。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9件重点处理建议,涉及养老服务、学前教育、扶贫开发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成效显著。 一年来,常委会结合立法、监督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了粮食生产、水利改革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25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审议中,代表们对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深化监督实效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认为,2011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首次启动专题询问,选择食品安全、“两院”工作队伍建设和公正司法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针对性强,监督效果好,社会反响大。此外,还积极探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新途径,首次听取和审议了14个政府部门整改情况的报告。

  把促进两型社会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开展了长株潭城市群“一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三湘环保世纪行”、“三湘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等活动,加强对医废固废处理、蔬菜质量安全、减轻农民用药负担、启聪扶贫等一系列难点热点问题的监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代表们还对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他们说,省第十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我省的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今年是省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