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3大工程助腊尔山高寒区村民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35: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处湖南省凤凰县西北部的腊尔山高寒山区是一个苗族聚居区,有大大小小65个村,村与村之间虽然隔得不远,但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去一趟邻村有的要花半天的时间,遇到雨雪天气,行走更加困难。

  由于交通不便加上艰苦的自然环境,腊尔山高寒山区经济发展落后。当地村民除了依靠外出务工和种植烟叶来获取微薄的收入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000元。

  腊尔山高寒山区因此被称为凤凰的“西北利亚”。

  为加快凤凰县腊尔山高寒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步伐,2011年以来,凤凰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该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解困工作。

  凤凰县政府助理调研员陈满妹介绍说,腊尔山地区脱贫解困主要实施三大工程项目,即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村组道路建设和农村人畜饮水。

  “住进新房,心里踏实了许多”

  腊尔山地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为2575户,其中无房户228户、D级危房898户、C级危房1449户,共需投资2527.5万元(无房户每户补贴2万元、D级危房每户补贴1.5万元、C级危房每平方米补贴35元)。

  其中,腊尔山地区的雀儿村需要改造的危房有28户,村民石玉康家的房子便是改造对象之一。

  过去,石玉康家的房子是一所结构简单的土木房,经过多年的风吹雨打,房子变得破旧不堪,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

  今年4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石玉康一家开始修建新房。

  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开工,石玉康家的新房立地而起,宛如一座碉堡。

  石玉康说,新房主要由坚硬的石头砖砌合而成,非常坚固。

  回忆起以前的房子,石玉康连连摇头说,“旧房太窄太矮了,伸手能摸到屋顶,一家人住在里面格外地挤,碰上雨雪天气,还得到别人家借宿”,“住进新房后,晚上睡觉时心里踏实了许多”。

  石玉康还说,这座房子不仅建得牢固,还建得便宜,自己只花了三万余元,剩余的1.5万元是由政府补贴。

  雀儿村村支书石勇卫接受采访时说,该村目前已动工修建26户危房。无房、危房改造工程的实施,使当地群众彻底脱离了茅草房、土墙房等窘迫的房屋居住环境,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幸福值。

  到8月31日为止,腊尔山地区今年实施的1520栋危房改造工程开工了1405栋,开工率为92.43%,其中已完工的有750栋,完工率为53.4%。

  1.9公里的致富之路

  欧吉付是腊尔山地区早齐村的村民,家里种有4亩烟叶、五亩水稻。

  欧吉付说,每年挑稻谷、烟叶出去卖时是他最苦最累的时候。每一次都要挑着上百斤重的货物走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来回十几趟才能把家里的货物挑完,一天下来,身体早已疲惫不堪。

  这样的情况在当地并不少见,早齐村村支书吴求保说,早齐村共有6个组,第5组与其他组之间有一座大山,汽车无法通到第5组,每次外出,第5组的村民都要绕山走近一个小时才能搭上车。

  为解决这一问题,凤凰县决定对早齐村五组修建通组公路,全长1.9公里,总投资32万元。该公路已于2011年7月动工。

  吴求保说,村里要开通新路,村民非常高兴,都自发到开工现场帮忙。由于村民热情参与修建,目前该道路路基已全部拉通,村民已能在新修的道路上自由行走。

  对第5组的村民来说,这条长为1.9公里的路不仅能通向外组,更能帮助村民致富。

  欧吉付说,新路建好后,车能开进组里,村民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地挑着稻谷、烟叶外出了。他说,明年再多种几亩烟叶和水稻,给家里增加一些收入。

  陈满妹介绍说,经过实地测绘设计,腊尔山地区实际需要建设41条道路,总长为91.315公里,共需投资1791.434万元。截至今年8月31日,已修通了49公里,占总里程的53.7%。

  供水工程,解决用水困难

  腊尔山高寒山区属于云贵高原东端的台地地区,地势十分高,加上自然降雨量少,人畜饮水资源相当缺乏。

  雀儿村村民说,当地已经有近2个月没下雨了,地里的玉米、稻谷因缺水长势受到严重影响。

  目前,雀儿村村民靠一小潭泉水解决生活用水。村民们说,再不下雨,又得去寻找别的水源。

  水乃生命之源,对缺水腊尔山地区来说,找好这个生命之源变得格外重要。

  近年来,凤凰县大力开展人畜饮水项目工程。2011年,在腊尔山高寒山区拟实施7处试点工程,涉及5个乡镇7个村8540人。

  陈满妹介绍,7处试点工程需建水源池19处、蓄水池1处、供水池13处,铺设输供配水管70.86公里,总投资391万元。

  陈满妹说,目前,7处试点工程已全面完成测绘设计及相关图文资料,其中,腊尔山夺西村集中供水工程提前施工,已铺设水管13000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1/09/19/7267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