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华声在线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我们都是一家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21: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族问题始终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一个大问题,民族团结则社会稳定。如何解决社会民族问题,我们不妨将眼光放在小一些的环境里,比如民族院校。一定程度上讲,民族院校可以视作我们这个民族大家庭的一个缩影。今天下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新闻采访团走进吉首大学。

  一片片绿树掩映其间,一行行翠柳迎风飘舞,一弯碧绿的湖水千枝挺拔的竹篁,万朵怒放的名花,都在声声呤唱的鸟语里,处处浸染着书香,不时可以看见苗族、土家族的同学穿梭在校园的路上。

  吉首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创建于1994年,是湖南省最早的少数民族预科办学单位,200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十二五”期间将承担新疆“协作计划”招生任务250人,数量在全国普通高校排列第二。

  “虽然在山沟里,但我们站在国家的高度”

  如果说10年前办民族预科教育尚且还有利可图的话,那么现在早已没有了经济效益,必须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支必然比一般大学要高得多。但作为湖南省民族地区高校, “地方性、民族性”是学校的基本定位,也是他们必须承担的责任。

  幸好在前行的路上,他们并不孤单。一直以来,湖南省各级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和关爱民族预科教育,关心各民族学生的成长。省人大将办好湖南省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列入2010年省人大重点督办的十大提案之一。在湖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借着这一股股“西风”,他们要将预科教育成为吉首大学的办学亮点并不难。

  吉首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的说,“虽然在山沟里,但办民族预科教育,我们绝对站在了国家的高度上”。从2005年开始接受兄弟院校的委培生,目前共有来自上海金融学院、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外十所院校的学生1609人,涵盖了33个少数民族。

  相亲相爱,我们都是一家人

  他们明白,民族预科教育因为学生民族成分多样性、民族文化多样性,来自不同地区、民族的学生生活在一起,文化背景的不同,生活习俗的差异,产生误解和摩擦是在所难免的,该怎么做?

  经过不断的摸索,终于摸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要办好民族预科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搞好民族团结工作,营造各民族学生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学习生活氛围。所以,他们把提出“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并将其作为办学的核心理念和出发点。

  有个叫阿依妮格尔的新疆籍维吾尔族女生,在刚刚入学一个月后,连续昏倒5次,每次都有她的院长守候在其身边,直到半夜甚至通宵。

  有个叫叶尔扎提的哈萨克族姑娘,从小在马背上长大,从未接触过英语。她的老师程安垣一方面鼓励她树立信心,另一方面主动联系英语专业的学生一对一帮助,并借出自己的电脑给其使用。

  有个叫强巴克珠的西藏学生,始终不能接受自己高考失利读预科的现实,学习态度消极,经常逃课,老师的劝解他也不听,一心求学校将其开除。他的老师发动全体学生关心帮助和开导他,在老师的真诚关心下,该生开始稳定情绪,主动学习和参加集体活动……

  以上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深刻阐释了“生活上是父母,学习上是导师,工作上是朋友”的教师观念,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努力营造一种“家”的氛围。

  学业有成,落叶归根支援家乡建设

  正是因为他们把“我们都是一家人”作为办学的核心理念和出发点,把民族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弟妹,预科教育的学生们在这里生活得舒心,健康地成长,他们的思想觉悟高,综合素质好,受到个分流单位的欢迎。

  据学院组织的对近5000名预科结业生抽样调查显示,80%左右的学生学成之后,回到了民族地区基层工作,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吉首大学预科教育院长卜爱华说,这一切不仅促进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祖国民族团结,有利于祖国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