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投入4000多万资金 启动3大解困项目 腊尔山区迎来脱贫致富希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0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2011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9月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促发展、惠民生,增强民族团结。

  在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的组织下,省直媒体记者奔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采访。本报记者跟随采访团,踏上崎岖山路,深入最边远山区民族村,见证高寒山区如火如荼的扶贫解困工程,感受公路修进“十八湾”后那里人民的新生活,零距离触摸传承千年的土家织锦,了解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的进步与变化、困难与呼声。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栏目,敬请关注。

  本报10月8日讯 一条新拉通的砂石路,宽8米,长1.9公里,为凤凰县禾库镇早齐村百姓打通了致富的希望之路。国庆期间,记者走进凤凰县腊尔山区,见证了我省少数民族县(区)高寒山区扶贫解困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希望。

  腊尔山高寒山区地处凤凰县西北部,这里大部分地区海拔在800米以上,最高海拔1117米。由于历史和自然等诸多原因,当地群众饮水难、住房难、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就业难、致富难等问题相当突出。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民委深入腊尔山实地调研后,选定腊尔山高寒山区的5个乡镇开展试点。2011年共投入资金4044万元,启动危房改造、村组道路建设、人畜饮水3大扶贫解困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据统计,截至8月31日,腊尔山高寒山区已完成危房改造750户,完成村组道路建设49公里,7处饮水工程已全部完成测绘设计和相关图文资料,其中腊尔山夺西村集中供水工程已铺设管道13公里。预计到2012年项目建成后,腊尔山高寒山区贫困面貌将大为改善。

  2010年,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经过广泛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扶贫开发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报告将海拔在800米以上的山地区域划定为高寒山区。根据初步摸底,全省24个民族县(区)高寒山区面积为11614平方公里,1582个村,125万人。由于底子薄、条件差,加上常年投入不足,导致这些区域脱贫难度极大,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已经成为我省贫困程度最深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8月,一份《关于解决少数民族地区高寒山区贫困农民生产生活困难的意见》,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决定在全省24个少数民族县(区)高寒山区开展扶贫解困工作。

  据了解,扶贫解困工作明年将在全省24个民族县(区)高寒山区全面推开,实施安居工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就业就学惠农政策、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扶持农民发展生产、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等6条措施,为饱受贫困之苦的高寒山区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