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一条公路富了“十八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25: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秋季节,记者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社塘坡乡,走进十八湾村,一片片黄灿灿的“金秋梨”挂在枝头,惹人垂涎。村民告诉记者,“金秋梨”已成该村特色产业,去年产值达到225万元。

  十八湾村位于海拔700多米高的大山上,是一个苗家山寨,全村有272人。“大湾十八处,小湾九十九”,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2000年3月,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该村投入劳力工日12万多个,历时4年,硬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出了一条5.2公里长的“挂壁天路”,也打造了著名的“十八湾精神”。

  村支书龙庄介绍,在没有公路之前, 喂一头猪要变为钱,得6个壮汉才能抬下山去。山下的东西运上山,豆腐也成肉价钱。公路为十八湾插上了经济腾飞的翅膀。修路前,村里人均收入不足700元,而路修通后,201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

  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公路修好后,十八湾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面积种植菜、果。其中,尤以金秋梨、生姜最为出名。为了打造“金秋梨”品牌,2010年,该村成立“金秋梨专业合作社”,指导农民生产,统一销售。采访中,记者还得知,由于交通便利了,互联网也连进了村。他们还把“金秋梨专业合作社”搬到了网上,建立了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了金秋梨市场。龙庄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眼下正是销售旺季,通过电话、网络提交的订单络绎不绝。“金秋梨”成了十八湾村民的“摇钱树”,村民麻金文家种植了10亩金秋梨,年产2万多公斤,仅此一项收入便可达到数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