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近300名聋儿重回有声世界 将建立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体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27: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2名贫困聋儿成功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并全部开口说话了!”10月1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残联聋儿语训康复中心负责人向季平高兴地对记者介绍。这是我省开展“启聪扶贫”计划,救助贫困聋儿的成果之一。

  我省“十一五”期间启动“启聪扶贫”计划,共计完成国家和省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聋儿282例。在自治州、郴州等民族地区完成国家和省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聋儿91例。在经费筹措上,2010年在散居少数民族地区郴州开展了经费统筹试点,试行了省财政补助一点、地方配套一点、新农合报一点、慈善募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统筹方案。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我省已成为全国率先将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纳入省级五年计划并安排专项经费、率先为全国人工耳蜗植入申请关税减免、率先推动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救治纳入“十二五”儿童重大疾病救治计划并建立防控体系的省份,在国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省人工耳蜗植入中心主任、省“启聪扶贫”计划专家组组长谢鼎华教授介绍,“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动我省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助计划,建立聋儿救助体系、聋病防控体系、言语康复体系。将全面开展聋儿遗传流行病学调查、基因筛查诊断,建立我省0至6岁聋儿基因诊断数据库,同时在全省建立健全新生儿听力筛查诊断机构和信息处理平台。争取用5至10年时间,基本完成我省0至6岁聋儿人工耳蜗植入救治计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陈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