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平凡中尽展动人风采--记望城县茶亭镇人大代表代运华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6:5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平凡中尽展动人风采

--记望城县茶亭镇人大代表代运华


  代运华,今年58岁,望城县茶亭镇戴公桥村油草塘组村民,曾任志德村妇女主任多年,2004年戴公桥合村后退休,2007年当选为茶亭镇人大第四届代表。担任镇人大代表以来,代运华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不断提醒自己要经常联系选民,深入群众,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给镇政府。另外根据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积极帮助镇政府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一、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不管镇政府安排和不安排她的工作,她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位人民选出的代表,牢记人民的利益是第一位的,积极作表率,做奉献。比如代运华代表所在的戴公桥村油草塘组有一口集体水塘,多年失修,水塘塘基处险裂缝,虽然村民多次向镇、村两级反映情况,但由于村级财力有限,未列入当年的水利冬修计划。然而,水塘维修已迫在眉睫,塘基不牢,水塘随时有可能垮塘,将直接影响到来年本组近200亩的无法水稻耕种、灌溉。怎么办?代运华代表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先拿油草塘组组上的2000元作为启动资金,然后再组织本组村民集资维修水塘。刚开始,本组的村民还不是很理解,认为代运华修水塘是设个名目,是为了套取国家的补助资金谋私利,出钱修塘的积极性都不高,有的甚至还恶言相向。看到这些情况,代运华对本组村民个个上门上户走访,户主在外打工的就电话联系,电话经常打长途电话欠费。通过耐心劝说,代运华个人主动拿出3000元的积蓄,又动员自己搞工程的弟弟戴青奇捐资捐料合计6000余元,群众才转变想法,有钱的捐钱,没钱的就出工,在北海、武汉等外地外务工的还寄钱回家。比如:郭宇展捐款3万元、张红平捐款4000、郭武奇捐款3000等,纷纷慷慨解囊,捐资金额面值几十、几百不等。村上也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解决了5000元。通过多方努力,最后还差点资金,代运华代表又个人借了2000元才彻底得以顺利完工,也成为我镇2010年标准塘建设的典型。
  二、发挥建言作用,积极向上反映群众民声
  一是加大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代运华所在的群众反映戴公桥村原志德村的志德公路是该村最早的一条公路,还是一条沙石路,尚未硬化,一遇雨水天气,周边群众、学生过路不便,时常还出现摔伤现象。代运华将群众的意见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以镇人大代表身份向镇政府提交关于硬化志德公路的报告,并在资金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让其弟弟戴青奇垫资入场,2009年志德公路硬化完毕。
  二是走访调查,关心帮助本村弱势群体。
  戴公桥村的郭秋红,女,腿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去世后,要独自抚养家中两个十几岁的小孩,虽然该村民通过安居工程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建房所欠债务仍未还清,家境十分困难。代运华知道后,经常隔三差五到郭秋红家看望,不时资助一些钱、物,已解决燃眉之急。同时,向镇村建议,争取照顾指标。
  三、投身环卫行动,改善乡村环境
  2010年我镇开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对“五道四边”(省道、市道、县道、镇道、村道;路边、屋边、田边、水边)进行卫生清扫。长期以来,有些群众卫生习惯不好,认为自家的垃圾,倒在自家地上,想倒在哪里就倒在哪里,没有倒在水塘、田里就行。为了顺利开展工作,保证本村的环境整治行动到位,代运华代表以身作则,从自家做起,将自家门前屋后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被村上评为“最清洁”户。同时,主动请战,负责做油草塘组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有空就到附近邻居家坐,宣讲环境卫生知识,使本组的环境卫生质量有了大幅提高。
  代运华代表认为要想解决思想问题,就必须让村民明白用环境污染的害处。因此她开始阅读关于医学、卫生、健康和环保方面的书籍,从中学习相关知识,首先做到了自己清楚污染对身体健康和社会的危害,然后对家人和亲属进行了环境保护和健康知识的教育,没有想到效果非常好,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
  代运华代表经常说说,付出是不应计回报的,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她心系百姓、积极履职的风范已在茶亭镇人大代表中树立了典范,同时也得到了镇人大的高度肯定,多次被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她所在的第五代表小组也在年度代表小组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代运华是成功的,在人大代表这个舞台上,她用执着与尽职续写着人大代表的动人篇章。
  (作者  王旅 系望城县茶亭镇人大秘书)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admin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