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领导讲话>正文

袁建尧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8 10:38: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

  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副主任 袁建尧

  (2010年3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不久、全省上下深入贯彻 “两会”精神、凝心聚力谋求新跨越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个行动虽然形式、名义上是人大牵头,实际上是党委政府应该做的重要的全局工作。会议开得很好。会上,光明主任委员作了工作报告,力伟副省长和莲玉副主任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对2009年度“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先进组织和好新闻进行了表彰。光明主任委员的工作报告,对去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回顾和全面总结,对今年如何开展行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大家普遍感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效果非常明显,经验弥足可贵,前景无限广阔。力伟副省长在讲话中,代表省人民政府对去年行动开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进一步从各方面对行动开展给予大力支持,及时解决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莲玉副主任在讲话中,结合中央精神和湖南实际,深刻阐述了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了今后民族协和结进步行动的努力方向,强调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贵在自觉、旨在实效、难在创新、重在担当,要求我们在深化认识中坚定前行,在服务大局中做出贡献,在深化拓展中彰显活力,在统筹协调中合力推进。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进程的高度,站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建设小康湖南的高度,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策性和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找准着力重点,全面抓好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

  一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深化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深化新时期我省民族关系新变化和新特点的认识,深化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出台背景、重大意义、行动宗旨的认识,从而使我们的行动更加符合实际、贴近时代、把握趋势。请各单位和市州与会同志回去以后,迅速向主要领导汇报,抓好传达学习,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民族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全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莲玉副主任和力伟副省长的讲话精神上来。

  二要积极行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核心是团结进步,关键是都要行动。请已经行动的地方和单位要抓好深化,没有行动的地方和单位要抓紧启动。总之,就是要真正动起来,既要有积极行动,更要见实际成效。要抓住行动重点,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和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主线,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的总体要求,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找准本部门本地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在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广阔舞台上奋力作为、做出贡献。

  三要探索创新。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和有效载体。但作为一个新事物,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无论是工作方式还是工作机制上,肯定还有很多值得完善的地方,也有很多探索创新的空间。希望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行动,在行动的内容、方式、机制上大胆探索,提供新思路,创造新经验,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和活动,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更有感召力、更有亲和力、更有影响力、更有大成效。

  稿源:省人大民侨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