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文献资料>历次大会>正文

外国人坐上了主席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7:0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56年6月21日至7月6日,应刘少奇委员长的邀请,芬兰议会议长苏克舍拉宁率芬兰议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一行13人,包括了6个党派的人士,苏克舍拉宁议长本人是农民党主席。团员有芬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议会经济委员会主席、大学教授、作家、报社总编辑、农业技师,还有牧师等。

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北京、长春、沈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在北京游览了故宫、天坛、颐和园、中山公园、北海;逛了百货大楼、东安市场;访问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民族学院;考察了监狱、农业合作社;还观看了中国的歌舞和京剧。

芬兰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时,正值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6月28日下午,代表团参加了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大会,当天下午大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周恩来总理作《目前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政策和解放台湾》的发言。芬兰代表团成员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坐,团长苏克舍拉宁和刘少奇委员长并排坐在一起,团员安排在执行主席后面、主席台座位第一排前面临时加的一排椅子上就座。苏克舍拉宁议长在大会上还发表了演说。休息时,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与代表团全体团员一一握手,表示欢迎。

代表团成员中有一位牧师维尔达宁,他在北京访问了宗教界的人士。短短几天,他参观了广济寺、天主教堂、雍和宫、碧云寺、卧佛寺、清真寺、通觉寺,分别与牧师、神父、和尚、喇嘛、尼姑和阿訇进行了谈话。亲眼看到了我国各宗教界人士的宗教生活,改变了过去的错误看法。他说:亲眼看到了中国宗教界人士是如何生活的,中国的宗教是有自由的,回国后不仅要告诉芬兰人民,并且要在美国报纸上发表文章。

从芬兰议会代表团在中国的活动内容,可以看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的“议会”外交已经是相当活跃和开放的。

来源:《中国人大》2003年第19期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